走進墾丁龜山自然步道 探訪軍事解禁後歷史足跡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墾丁龜山自然步道 探訪軍事解禁後歷史足跡

2006年01月12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龜山自然步道路線圖

山與海都不肯收留你

終年在風裡徘徊

吹不盡啊飛揚的身世

冬天驅你上山去,夏天又下海

在荒涼的岸邊,一遍遍

演你的輪迴故事


      ~余光中風吹砂

恆春三怪之一

落山風的強勁,為墾丁帶來冬天冷冽的感覺,然而四季如夏的氣候,仍吸引著旅人紛紛往南避冬,我們這行人就像那濱海植物般抗鹽耐風,即使身處於海岸邊礁岩的乾旱貧瘠,也依舊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

這是墾丁之旅的最後一站,也是我最期待想一探究竟的壓軸行程,昔日軍事禁區的神秘,直到去年的夏天,墾管處才施設完工。

下方的海生館園區 步道登山口 下方的海生館園區及後灣漁村

牡丹社事件

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日本當局因琉球船民被排灣原住民誤殺而引發出兵之牡丹社事件,日本軍隊即是以龜山為紮營基地,沿著四重溪攻入牡丹社,光復後,國軍也在此駐防,可以想見這海拔僅72公尺的小山丘,地勢之重要性。

沿著往海生館的指標走,在屏153叉路口,我們抵達步道的登山口,天空陰雨綿綿,難得的短暫雨停,那木製棧道剛走不久,眼前就是大片的銀合歡植被區,外來種的強勢入侵,這樣的情形對整個本土生態而言,並非好事。尤其墾丁存在著許多台灣的本土特有種,一旦族群受到威脅,強者生存的演替,便應運而生。

步道輕易好走,平緩上升,在中段叉路有一涼亭,在這可瞭望恆春縱谷平原,是此行第一視野觀景台,包括下方的保力村、遠方的虎頭山、三台山,還有五里亭機場都清晰可見。

過涼亭後進入黃荊的花海中,淡紫色的花朵開滿了整條黃土步道,只見群蝶飛舞,在珊瑚礁岩的襯托之下,點點黃花的鵝鸞鼻燈籠草是讓我最感到驚艷與印象深刻,或許冠上台灣特有種的稀有,綠葉黃花的小巧玲瓏,彌補了剛才對於銀合歡的憂心吧。

步道一景 第一涼亭 鵝鸞鼻燈籠草

聽濤坪

而這樣的自然體驗,在往前走一小段路後,長約兩公里的步道盡頭處,讓人感嘆或許這就是人間美景吧,眼前的視野更加寬闊,前方的中央山脈尾稜,車城福安宮、興建中的海生館研習宿舍,保力溪、四重溪的河口地形,還有下方的農田聚落……

若非今日是陰雨天氣,要不然來此觀看藍天夕陽,一片心曠神怡之情,人生又夫復何求呢!

龜山,因遠望狀似龜殼而得名,視野之佳,也被稱為好望角,今日海洋生物博物館也在西岸靠海處設館,此條安全又生態豐富的步道開通後,想必來墾丁旅遊的民眾,又多了處休閒之處。

山頂處視野 步道一景

龜山遺址

山頂上有遺址解說牌,昔日史前遺址在此出土,也是台灣考古學的重要發現地,走在這不徐不緩的小徑上,經過廢棄的軍事坑道,歷史的演變,人文與自然的體驗,都讓這條新開闢的步道增添價值,也讓我們的墾丁之旅更具回憶。

僅以此文,獻給台南荒野的夥伴們。



【下篇預告】

走進瑞太古道 孟宗竹林俠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