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免費賞蝶活動: 圓通寺 | 環境資訊中心

假日免費賞蝶活動: 圓通寺

2007年02月27日

集合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台北市館前路),逾時不候!

主講:江淑靜、朱美娥、謝宸競、黃芯榆

主辦: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台灣蝴蝶保育協會

報名:免費且無須事先報名

交通資訊:

台灣博物館旁搭243或241公車,至終點【中和站】(新喬福保齡球館旁)下車;兩段票30元。

下車地點:中和站

活動說明:

位於中和市境內,比鄰土城、新店地區,早期以寺廟聞名,建築頗有東洋風格,由於交通方便,且樹林成蔭,山景相當蒼翠秀麗,近年來已成為大台北地區郊遊踏青的好地方。

從圓通寺353巷進入,此入口上山環境破壞較少,原始林保存較為完整,但是偶有民眾來此開闢菜園,幸好面積不大。登山路線是由步道及階梯組合而成,皆以水泥鋪設,走來舒坦平順,偶而出現泥土的羊腸小徑,不過最後會回到主要登山路線。

走到最高點為一涼亭,稱為「國旗嶺」,標高僅172公尺,在此眺望,和南勢角的土地公廟遙遙相對。涼亭頂端總是有雌紅紫蛺蝶在此巡弋,一有其他蝶種進入領域,即全力驅趕,連小鳥也不放過。夏天蝶況最佳,還有琉球紫蛺蝶、台灣小紫蛺蝶加入巡弋行列,有時相互追趕,有時共同合作驅逐外敵,大家各佔一方,儼然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除此之外,附近有一棵「老神木」很有名,是桑科的大葉雀榕,常吸引遊客到此一睹老樹風采。這是一處絕佳的賞蝶踏青地,希望屆時蝶友們能共襄盛舉。

本活動目的在帶領民眾欣賞、觀察蝴蝶生態之美,活動中除解說員解說之必要外,嚴禁參與者任何採集、捕捉行為!

詳情請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活動日期: 
2007-03-04(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