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才是空污主因!」1217南部反空污大遊行 怒批政府不負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廠才是空污主因!」1217南部反空污大遊行 怒批政府不負責任

2017年12月18日
本報2017年12月1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12月17日,全台反空污大遊行昨在台中、高雄同步進行,高雄場將近3000人湧入左營區凹仔底公園,包括高雄、屏東、台南各地環保團體、教育、親子和各政黨等都站出來,要求捍衛呼吸權。由於近日南部空污警報連日紅害,政府卻無積極作為,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更提出空污主要來自境外的說法,引發主辦單位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怒吼:「不要模糊焦點,推卸責任,工廠才是空污主因!」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數千民眾上街,隊伍綿延數百公尺。攝影:李育琴。


12月17日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上千民眾站出來爭呼吸權,要求好空氣。攝影:李育琴。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高雄、屏東、臺南長期被發電廠、石化工業區、大型工業區包圍,每年PM2.5 一級致癌物濃度超標日數達197天,高雄人平均餘命為六都最低,環團直指高雄的中油、中鋼、台電為南部三大污染源,政府應帶頭污染減半,不要逃避空污問題,推卸責任。

召集人陳椒華說:「根據環保署資料,中鋼、中油、台電三家總排放量已超過三萬噸,國營事業污染物排放占固定污染源55%,遠比車輛污染排放超過二倍,國營企業應具體減污!環保署只用空污基金來減少車輛污染,對空污改善不大。」


12月17日高雄反空污大遊行前演出行動劇,控訴三大國營事業製造污染,讓民眾健康遭受空污所害。攝影:李育琴。

他們提出具體訴求,要求政府應實質減污,立刻改善南部空氣並促進產業升級。

  1. 提高空污費,並針對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民眾進行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
  2. 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污染實際排放量應在三年內降低50%;
  3. 反對燃燒生煤: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限期淘汰重油設備;
  4. 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
  5. 各級學校於空氣品質不良日,應停止上室外體育課。

本次反空污大遊行在三週內有超過3000名教授、教師和醫師參與聯署,高雄楠梓國小教師蘇益昌要求大家多關注空污警告,下載空品監測資訊,並透過個人即時通訊媒體傳遞出去,才能讓更多人重視空污問題,讓政府有所作為。

前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陳玉峯在遊行前開講,他直言「民眾只能為了爭一口氣而上街頭,是台灣人最大的悲哀」,並怒批政府不知見笑,讓人民為了空污必須戴著口罩出門。他帶領民眾大呼口號:「還我一口氣!我爭一口氣!」要求政府正視空污看不見卻又無所不在的威脅。

前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怒批政府不知見笑,讓民眾必須戴口罩才能出門。攝影:李育琴。

由於明年即將大選,各政黨也派多人出席遊行,國民黨動員南部支持者參加遊行,吳敦義也現身一段時間快閃,時代力量、綠黨、基進黨、親民黨議員吳益政都全程參加遊行。

遊行最後回到凹子底公園,環保署長李應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現身會場,並回應環團訴求,李應元允諾會專案處理高雄空污問題,但對於其他遊行訴求並不願意簽署。他並希望民眾支持明年一月立法院進行的《空污法》修法,他說唯有民眾多加關注,才能讓加嚴管制的措施立法執行。

更多1217反空污遊行照片:

 

Powered by flickr em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