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融冰 意外使冷戰有毒廢棄物恐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融冰 意外使冷戰有毒廢棄物恐外洩

2016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6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處在格陵蘭覆於冰雪下、有「冰下之城」稱號的前美軍基地,因氣候變遷關係,恐致基地內污染物外洩,也引發誰該負責清除的棘手問題。

美國陸軍工程師1959年在格陵蘭西北部構建一項未來計畫,內容猶如冷戰間諜電影情節。

這項代號為「冰蟲計畫」(Project Iceworm)的部分運作內容,從未在美國和丹麥簽署的條約中被提及。格陵蘭曾被丹麥殖民,現已高度自治。

冰蟲計畫規模壯觀,甚至還打算興建一條供測試之用的冰下鐵路,不過該計畫從未全面實現。在計畫開始3年後,科學家發現,冰河位移速度比預估快許多,恐將摧毀坑道,因此在1967年放棄該基地。

仍留於冰下設施的污染物包括多氯聯苯(PCB)、污水槽,以及用於核反應爐的低放射性冷卻劑。

由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雷桑德工學院(Lassonde School of Engineering)助理教授柯根(William Colgan)所帶領、今年8月刊登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一篇研究發現,溫度上升恐導致該基地的有毒廢棄物釋放到環境中。

柯根的研究報告發表後,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我們認知到氣候變遷的事實與存在的風險,美國國防部注意到了這個報告,但尚未評估。美國會持續與丹麥及格陵蘭當局合作,因應共同安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