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 東北角風管區、花蓮吉哈拉艾雙雙獲選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 東北角風管區、花蓮吉哈拉艾雙雙獲選

2016年10月03日
作者:樂活旅行家

花蓮縣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區上個月雙雙獲選「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選拔」(2016 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成功讓台灣與全球綠色永續的旅遊趨勢接軌,也證明了從在地永續出發,是接軌全球永續旅遊趨勢的必要原則——地域旅遊的發展目標應為地區在地的永續生活(Sustainability),而非僅止於增加遊客人數、擴大旅遊行為。

2016全球百大綠色(永續)旅遊地領獎照。圖片來源:台灣永續旅行協會提供

2017國際永續旅遊年 台灣二景點入選全球百大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宣布2017年為「國際永續旅遊年」,舉辦「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選拔」(2016 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提名花蓮縣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參賽,國際永續旅行協會執行長布萊恩. 穆利斯(Brain Mullis)亦邀請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區(以下簡稱東北角風管區)參賽,雙雙獲選「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選拔」。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9月28日代表出席領獎,從大會主席與Green Destiantion董事長Albert Salman手中接過獎項,並宣傳台灣觀光局與地方社區推動「永續旅行」的努力。

本項全球綠色旅遊地獎項選拔活動,目標並非在遴選出完美的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而是尋找「努力」邁向永續目標的旅遊目的地。評選標準以五個永續大項為主要指標:(一)自然與景觀、(二)環境與氣候、(三)文化與傳統、(四)住民與接待、(五)旅遊地的永續管理。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五項「旅遊地的永續管理」,期望經營者能努力平衡旅遊目的地在地經濟、生態環境與社會文化的發展,從「在地」出發,與全球永續思維接軌。

台灣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在地生活與自然生態,若能以永續架構為藍圖,提升旅遊地域旅遊的品「質」,制定地域旅遊的總「量」管理,提升單位產值,與全球綠色永續的旅遊趨勢接軌,必能提升歐洲、美洲、東南亞等國家旅客來台渡假的比例,建立台灣地域觀光在國際視野中的特殊價值。

「永續旅行」是行之有年的國際共識,以「平衡」生態環境、社會文化與在地經濟為準則,實踐在不同的旅遊型態中,包含商務旅遊、文化旅遊、親子旅遊、社區旅遊與生態旅遊等,「永續」所強調的重點不只是保育自然環境,更包含了保存、延續在地居民的「生活」與「文化」,尤其關注觀光發展造成的衝擊,如何降低遊客與業者對在地生態與文化的破壞,提高對社區的回饋與關懷,是國際永續旅行管理標準的制定目標。


2016全球百大綠色(永續)旅遊地標章。圖片來源:台灣永續旅行協會提供。

里山倡議 花蓮吉哈拉艾獲肯定

吉哈拉艾由豐南社區發展協會、東華大學李光中教授、花蓮縣文化局與相關單位,一步一腳印,採用自然農法、保存農業景觀、保存文化資產,以文化景觀區的保存、水稻梯田的自然農法耕作為目標,共同制定部落公約,進而提出「里山倡議」,並具體實踐。里山倡議是一套源自日本的農村生態永續管理模式,針對農村的複合景觀,如:農田、果園、灌溉系統、村落、池塘、溪流與山丘等,尋求一套兼顧人與環境資源利用的平衡發展。里山倡議促進地區「社會、生產與生態」的永續價值觀,為吉哈拉艾社區奠定了宏觀的共識與願景。在居民與相關單位共同的努力下,花蓮縣政府文化局於2012年指定吉哈拉艾為文化景觀區。

2015年底,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的媒合下,豐南社區發展協會與台灣永續旅行協會合作,引入國際級的綠色旅遊永續標準,檢視社區旅遊的永續操作。合作計畫配合部落的運作步調,正持續穩定的推行中。

「如果要開發地域旅遊,在操作的過程中要如何才能支持社區友善經濟生產與生態保育呢?」面對這個問題,吉哈拉艾選擇採用全球永續旅遊地的認證準則,仔細檢視部落推動旅遊過程的每個細節,並努力調整,以求與全球永續旅遊趨勢接軌。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獎項的設立初衷,目的在鼓勵願意努力朝往永續目標努力的社區。對豐南社區而言,獲獎並不是「完成計畫」的終點,而是一個起點,鼓勵每個參與者堅定意志,向「永續」的目標奮鬥。

在評選的過程中,台灣永續旅行協會以「有機哈拉米的故鄉」為切入點,帶領國際夥伴認識吉哈拉艾獨特的耕作方式,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有機」,而是對環境更友善、傳承部落文化與精神的古老農法。

在吉哈拉艾的阿美族語中,哈拉(Hala)指的是台東間爬岩鰍,一種在高山溪生活的迴游性魚類,豐南村的吉哈拉艾文化景觀保存區域正是哈拉的棲地之一。地方居民表示,「吉哈拉艾/Cihalaay」這個地名,很可能是源自哈拉。更重要的是,哈拉需要很乾淨的環境生活,也是辨識水質是否受到污染的指標物種,一旦環境受到污染,哈拉就會消失,也表示族人們的傳統生活方式受到破壞。

森林佔吉哈拉艾文化景觀保存區95%的面積,剩下的5%才是聚落與耕作的地區。吉哈拉艾耕作的田區約13公頃,100%不使用殺草劑與農藥,其中12.3公頃皆為有機耕作,其中20%的有機田,更進一步使用更友善的傳統農法,不使用苦茶粕防治福壽螺,因為苦茶粕不但會殺死哈拉,還會殺死蚯蚓等友善土壤的生物。這種透過古老耕作法所培育出來的米,由於其精神是對哈拉的保護,便取名哈拉米。不但無毒、味美,更通過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生態保育的標章認證。

吉哈拉艾的旅遊發展,以穩定的有機生產與文化、環境的保育共識為基礎,在未來仍會繼續以永續旅行的操作準則為依歸,逐步完善廢水處理、綠色能源、部落參與關懷等面向,以達國際標準,也讓進入吉哈拉艾的遊客,不會打擾到社區原本的生活步調、降低對於環境與在地文化的影響,持續提升部落的經濟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