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森林大火 一個世代燒掉1.2個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加劇森林大火 一個世代燒掉1.2個台灣

2016年10月12日
本報2016年10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最新研究發現,氣候暖化使過去30年間,美西森林大火的面積翻倍,相當於1.2個台灣大小。科學家表示,這個問題還將持續惡化,直到吞噬所有森林。

森林大火。攝影:Kari Greer。圖片來源:美國農業部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CC BY 2.0)

暖化吞噬森林  面積等於一個丹麥

高溫使植被乾燥、容易著火。氣候暖化會讓全球部分地區變得潮濕,但在亞馬遜、印尼和加拿大北方森林等地,森林大火卻越顯頻繁,加州和奧勒岡州的森林大火也越來越嚴重。

這個現象不出氣候科學家所料。但這份新研究是第一次將氣候暖化與森林大火的關係量化。

根據這份研究,1984年至2015年間,人為氣候變遷引起的森林大火所燒掉的面積,比起溫度沒有上升的假設情境,多了420萬公頃(約是台灣國土面積的1.2倍),等於一個丹麥的國土面積。

最終,森林大火將越形劇烈,而僅存的森林逐漸破碎,火勢恐快速蔓延吞噬所有森林。

「目前當然還沒有到達那個地步。但我預測至少接下來幾十年間,大火燒燬的森林面積將會以指數成長。」研究作者之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生物學家威廉斯(Park Williams)說。

森林升溫更高  創「完美燃燒條件」

目前全球平均溫度比前工業時代上升1°C,但美西森林的氣溫上升遠不止如此。1970年代起,美西森林氣溫已上升1.5°C,且將持續升高。

專家表示,氣候乾燥、冰川融化使積雪減少加上創新高的氣溫,形成完美的燃燒條件。而一旦發生大火,高溫會使植物、死亡植被和土壤中的水分蒸發,使得火災後的環境更乾燥,更容易引發下一次大火。

研究人員表示,森林地區的居民應重視此研究結果,避免讓住宅只有一條道路進出森林,以免逃生無門。例如今年5月,加拿大阿爾伯塔省麥克默里堡的森林大火,即迫使8萬居民撤離家園。

為了森林大火,美國政府去年就花了超過21億美元(約新台幣660億元)救災。

「森林一向能浴火重生,但因為人為活動,這些火在世界各地變得更劇烈、廣泛,也更普遍了。」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英國分會森林首席顧問坎特羅(Will Ashley-Cantello)表示,這項研究明顯揭示了應儘快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以及砍伐森林。

坎特羅說,除非我們以實際行動來阻止這種趨勢,否則持續下去,恐怕會形成一個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也就是森林大火加劇了氣候變遷,而氣候變遷又再「滋養」出更多火災,後果一發不可收拾。

※註:這份研究部分經費來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