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工程毀望安花宅僅存天然沙灘 在地居民急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堤防工程毀望安花宅僅存天然沙灘 在地居民急喊停

2016年10月17日
本報2016年10月17日澎湖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重要的花宅灣沙灘,十多年前對海洋以圍堵的方式對待,水泥堤防建造以後,多餘的工程不但破壞了天然美景,還阻隔珍貴的綠蠵龜上岸產卵的路徑。而日前澎湖縣政府工務處港灣科執行105年度望安中社海提環境改善工程,還要在海堤外加鋪塊石緩坡,此舉將掩蓋退潮後才會出現的沙灘,居民了解後非常著急,深怕花宅人僅存的沙灘即將消失。

20161017澎湖望安工程

澎湖縣政府在望安花宅海岸以水泥石塊進行圍堵工程,恐導致天然沙灘消失。攝影:黃淑玲。

海堤工程為哪樁?  施工前未與在地溝通

村民們在10月5日發現海岸邊有大型機具吊來大石塊,才赫然發現海堤工程,立即奔走互相告知鄉親前往現場關心,隔日完成40多人的連署陳情,阻止工程進行。同時也得到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李忠訓正工程師跟澎湖縣政府工程處港灣科江碧蓮小姐的承諾,將再次跟居民開會討論,了解在地居民的主張與訴求為何,希望能夠解決問題,順利將工程完成。

在此之前,居民大多不知情,9月1日有鄉親聽到廣播通知隔日有工程說明會,但是參加說明會者普遍因年紀較大,也聽不懂說明會上施工內容及對環境的影響。雖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曾文明在說明會現場反對此工程,但未獲得回應。此外施工現場也無工程施作告示,居民質疑,為何如此重大的工程,事前的民意溝通與政策佈達卻如此輕率?

花宅村民:硬碰硬圍堵海洋  是行不通的

花宅村民長期觀察,硬碰硬圍堵海洋根本是行不通的,水泥堤防不敵海浪迎面有力的衝擊,終究會崩垮。 熱心村民表示:「颱風時,海浪衝擊的方向來自西南方,海堤右方的崩垮就是因為長期直接承受海浪衝擊的結果,所以我們同意改善工程中,以塊石延長西南方離岸突堤,並新設導航標誌燈,因為這裡是需要減緩海浪衝擊力的關鍵點。」

「現有水泥堤岸近海端加鋪塊石緩坡,若是遇上大海浪高過堤岸時,海水灌入後並沒有回流入海的通道,反而會讓海水滯留在堤防內造成災害!所以花宅村民希望拆除損壞的海堤,重現美麗的花宅灣沙灘連接到村莊現有的路面高度,讓海水可以回流。」

居民盼拆水泥堤防  重現花宅美麗彎月海灘

澎湖望安花宅中社村花羨花宅主人陳少山,拿出孩提時代花宅海灘美麗的弧形彎月照片,感慨地說:「拆掉水泥堤防,重現花宅唯一美麗的沙灘,是花宅人堅持十多年來不變的夢想!」

20161017澎湖望安工程

沒有水泥堤岸時的望安彎月海灘。圖片提供:陳少山。翻攝:黃淑玲。

「迎面帶著鹹味的海風,赤腳走過沙灘的細緻,跳進海水的擁抱,享受潮來潮去的韻律,這兒時美妙的記憶,十多年前就這樣被水泥堤防給切斷。」陳少山繼續說:「村民們不願天然美景就葬送在我們這一代,望安島的歷史有6000年,花宅聚落也有300多年,花宅灣沙灘是海洋與聚落重要的連接,也是居民倚賴自然環境賦予之農漁兼半的海島生活型態,自然互動的成果。」

聚落裡的耆老指著沙灘說,村民從沙灘出海捕魚,在「圍仔」圍牆裡種菜、玉米、花生、地瓜、高粱維生。5、60年前,村民陸續遷徙到台灣本島,古厝無人居住,因而沒有被改建幸運保存到現在。聚落裡玄武岩與咾咕石的特色傳統閩式古厝,陸續由文建會補助重建中,是澎湖文化觀光的亮點之一。

為了重現美麗沙灘,陳少山立即發起第二階段的連署陳情,他挨家挨戶地拿著資料細心向鄉親解說,花宅現有居民約50人,幾乎已全部參加連署,針對《105年澎湖縣中社海提花宅灣環境改善工程》彙整出在地居民的共識:

  1. 同意將西南方離岸突堤以塊石延長。
  2. 拆除海堤,與道路齊平。 花宅村民們希望,縣政府工程處港灣科與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能夠接受我們村民的陳情內容,重現花宅灣沙灘昔日美麗的原貌,別讓歷史文化聚落缺了重要的一角。

※本報導與串樓口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