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頻紫爆 環署研議提高空污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冬頻紫爆 環署研議提高空污費

2016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入秋冬空污季,中南部屢屢紫爆的噩夢又將來臨。因應台灣秋冬空污逐年惡化,外界頻頻呼籲加強減污,環保署正研議針對空污進行季節性管控,不排除在秋冬季節加收空污費,或是對自願降載的業者提出更多空污費獎勵措施,相關標準及調整費率目前在討論階段。

環保署規劃推動「季節性強化管制作為」,除將要求地方加強查核排放大戶,也研議加嚴空污管制。官員表示,作法可能包括在秋冬提高空污費徵收,或對自願空污降載的業者提出獎勵措施,都在討論階段,污染標準、費率如何調整,還需進一步計算。

目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依排放污染物種類及數量,分別向工廠固定污染源及汽機車移動污染源徵收空污費,主要隨油徵收,一年約52億元。固定污染源空污費款六成會撥給地方作空污防治,未來若加收費用,也可補助中南部加強減污。

對於秋冬可能提高空污費或獎勵減免,部分企業對如何確定是工廠污染表示疑慮;常被點名污染源的火力發電廠,台電則表示,已進行電廠更新計畫,朝低污染方向努力,若供電許可,降載也會進行,未來如調空污費,台電會依法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