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 導致中國陸地生態質量下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變暖 導致中國陸地生態質量下滑

2007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日新華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7年3月1日,中國氣象局就2月份重大氣象事件和未來天氣氣候展望發表說明: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2006年中國地表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1.1℃,是1951以來最暖的一年。全國平均年降水量較常年略偏少。2006年中國多種氣象災害頻發,其中以乾旱成災面積最大,較前兩年明顯增加,且局地乾旱強度增大。春季,中國華北大部、西北地區東部、黃淮北部及內蒙古中東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3~8成,春旱明顯,部分地區旱情嚴重。而且在植被的關鍵生長季節:夏季和秋季,全國平均降水量仍較常年同期偏少,氣溫偏高,部分地區遭受嚴重的伏旱和秋旱,尤其是夏季的川渝高溫乾旱以及秋季中東部地區大部降水明顯偏少。

受乾旱、高溫等氣象災害影響,2006年陸地生態系統不同程度受損,全年陸地總體生態質量偏差。2006年全國48%陸地生態質量不如常年水準,陸地生態質量偏差的面積較2005年增加31%,其中,全國大部農田生態質量總體正常,但生態質量區域分化有所加劇,川渝等地發生嚴重乾旱,農業供給及生產功能下降明顯;森林生態質量也與常年持平,但疏林地生態質量下降明顯,林區火災頻發,損失嚴重;草地、荒漠、城市的生態質量明顯低於常年水準,表現為草地載畜量降低、沙塵天氣頻發等生態系統支援功能的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