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堅守騰格里沙漠30餘年 造林約680個足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父子堅守騰格里沙漠30餘年 造林約680個足球場

2016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6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中新網報導,76歲的王天昌和他48歲的兒子王銀吉在中國騰格里沙漠腹地堅守了30多年,投入所有家當年復一年的壓沙造林,形成7500畝(約合680個標準足球場)沙漠「綠洲」,不僅守住了曾眼看要被風沙掩埋的家園,還使得寸進尺慣了的肆虐風沙因此止步。

甘肅省是中國荒漠化面積較大、分佈較廣、危害最嚴重的省份之一,在當地尤其是近千公里的河西走廊沿線,壓沙造林是幾代人前赴後繼的「事業」。王天昌在30多年前搬遷來生活,但連年肆虐風沙讓他和村民們的田間勞作時常化為徒勞,許多村民因此外移。

他與兒子決定繼續留下來種樹治沙,並傾家中大部分收入用於購買苗木,經過數十年的摸索,王天昌終于在風沙肆虐的沙漠邊上守住了自己家園,也擋住了風沙向綠洲不斷逼近的腳步。他們的成果也讓村民也體會到了風沙減弱的效益,有人近年也開始在沙漠周邊造林。

今年發布的《甘肅省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情況公報》顯示,與2009年相比,甘肅荒漠化土地總面積減少19.14萬公頃,沙漠化程度呈減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