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大片珊瑚白化 規模破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大堡礁大片珊瑚白化 規模破紀錄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進行調查的科學家昨日(29日)表示,大堡礁附近的海水溫度過高,在過去9個月已造成一片綿延700公里珊瑚群中2/3的珊瑚死亡,是名列世界遺產的大堡礁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大規模珊瑚死亡現象。

科學家這次在大堡礁北部發現的大規模死亡,對於大堡礁觀光業將有重大打擊。根據德勤經濟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於2013年的紀錄報告,大堡礁的觀光業每年吸引了約澳幣52億元(39億美元)的消費。

參與調查的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研究員貝爾德教授(Andrew Baird),於敦士市(Townsville)透過電話向路透社提及,這些珊瑚基本上都被煮熟了,並表示這幾乎肯定是全世界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珊瑚死亡。大堡礁的面積廣達34萬8000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

海水溫度過高會使珊瑚排出共生海藻,造成珊瑚鈣化以及顏色變白。白化程度較不嚴重的珊瑚可以在水溫降低後復原,這次調查就在大堡礁南部發現類似現象,當地的珊瑚死亡率相對低得多。珊瑚白化雖然有可能自然發生,科學家則擔心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水溫度上升恐使損害擴大,讓敏感的水下生態系無法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