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白鯨離奇死亡 引外界呼籲停止圈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溫哥華白鯨離奇死亡 引外界呼籲停止圈養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中的兩頭白鯨在神秘的狀況下死亡。29歲的白鯨歐若拉(Aurora)在上周五(25日)死亡。而九天前,它的雌性犢鯨奎拉(Quila)也死於與它一樣的症狀。白鯨又稱貝魯卡鯨(beluga whale),根據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Department of Fisheries and Oceans)資料顯示,它們在圈養的環境下壽命可長達40年。

奎拉21歲,是加拿大第一隻在圈養的環境下生育出的鯨類。在奎拉死亡後幾天,歐若拉開始出現相關的症狀。水族館方面在周六進行的屍體檢驗,以確定死因。檢驗結果顯示,歐若拉有嚴重的肝臟損傷,但是具體的死因卻不能確定。

水族館首席執行館約翰·奈廷格爾(John Nightinggale)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正在等待更多的檢驗結果,希望能夠找到原因。目前任何一種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兩隻白鯨的死亡引發動物保護組織呼籲,要求將關養海洋動物列為非法。溫哥華人道協會(Vancouver Humane Society)表示,水族館不可能完全複製它們的自然環境,若繼續圈養海洋動物,將是處在「歷史的錯誤一方」。該水族館目前還關養著另外五頭白鯨,不過奈廷格爾表示,在了解清楚歐若拉和奎拉的死因之前,他們不會再收養更多的白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