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找到基因 抗病冷凍草蝦將問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找到基因 抗病冷凍草蝦將問世

2016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全球養殖蝦遭遇白點病毒侵襲而大量死亡之際,成功大學學者羅竹芳找出天然具抗病基因的草蝦,且最快6個月後將生產純海水養殖的抗病冷凍草蝦,打造台灣品牌。

教育部昨(11日)舉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論壇」台北場,成大成果正是羅竹芳的研究。她表示,全球蝦類養殖業因美國投資而大量養殖白蝦,不料自2009年起,陸續爆發白點病毒疫情,無免疫力的養殖蝦陸續死亡。她透過基因篩選技術,與法國業者合作,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篩選出有關鍵基因突變、可抗病毒的草蝦,2013年育苗,今年(2016)證實該基因可繁殖遺傳。

羅竹芳說,全球養殖蝦市場產量每年400萬公噸,台灣年產量僅80000公噸,未來將著重發展抗病草蝦,先在成大試營運,結合育種、種蝦、養成、冷凍到通路等,最快6個月後生產,幫助台灣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