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陸蟹找回家的路 澎湖青螺濕地防波堤造攀爬浮雕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幫陸蟹找回家的路 澎湖青螺濕地防波堤造攀爬浮雕牆

2016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9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列入國家級濕地的湖西青螺濕地,也是澎湖重要陸蟹——凶狠圓軸蟹棲息地,由於鄰近防波堤長達200公尺,與路面垂直的堤基,卻阻斷圓軸蟹返回大海產卵的路,因此澎湖縣野鳥學會以創意廊道,用螺貝製作的浮雕提供回家的路。

青螺濕地隸屬澎湖縣湖西鄉,位處澎湖本島的湖西鄉北岸,分布範圍東自澎13公路起,西至紅羅漁港東側,其間不含青螺港及集居聚落;北自青螺沙嘴北邊六公尺深的海域起,南至紅羅魚塭止,總面積約221公頃,為澎湖重要的生態敏感區之一。

由於青螺濕地占地廣大,也是澎湖重要紅樹林濕地,包括海茄苳、欖李、紅海欖等紅樹林,生長情況良好,其種子或胎生苗隨海水流動定根生長, 林區漸漸擴大,周邊依存的各種生物,如招潮蟹、魚類、蝶類、鳥類等,種數逐漸增加,也是澎湖最大的陸蟹區,根據統計凶狠圓軸蟹數量在260到420隻。

凶狠圓軸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凶狠圓軸蟹繁殖期在春末雨季開始,大約5到8月,抱卵母蟹必須返回大海繁殖,但因青螺濕地鄰近防波堤,阻斷母蟹回家之路,常見橫屍街頭的凶狠圓軸蟹,因此澎湖縣野鳥學會與陸蟹專家劉烘昌合作,號召青螺社區民眾,以不要的螺貝做成創意走廊,讓圓軸蟹能爬上防波堤,順利返回大海,創會長林長興老師表示,現僅有50公尺,歡迎機關學校共襄盛舉,幫陸蟹找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