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機無線感測 助農趕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拍機無線感測 助農趕鳥

2016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鳥害是影響農民收成因素之一,修平科技大學霧太達利計畫辦公室承接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智慧生活特色大學計畫」,研發四軸空拍機無線感測趕鳥系統,並與外埔區三崁里農民合作,在鄉村示範,吸引數十名外埔農民觀摩,盼日後能全面推廣,協助驅鳥。

修平科技大學電機系教師林振漢指出,地面趕鳥裝置採用遙控器、手機藍芽,電腦及自動感應啟動,有鳥兒從農田飛過,系統即啟動老鷹叫聲、鞭炮聲、各種小鳥害怕的聲音或光線驚嚇小鳥。空拍機監控趕鳥成效,可補足地面裝置無法全面涵蓋的死角,與地面趕鳥裝置構成一個立體空間的防護系統。

洪聖淵說,農民看校方在麥田實際示範,覺得效果可行;紀良章說,早期自己都用稻草人跟放鞭炮驅鳥,但效果不好,四軸空拍機無線感測趕鳥系統,聲音可嚇跑雀鳥,但可以更大聲一點,因出動空拍系統驅鳥成本過高,若能單一使用地面驅鳥系統就好,才能減低農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