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全球地科學家站出來 籲川普重視氣候研究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全球地科學家站出來 籲川普重視氣候研究

2016年12月23日
本報2016年12月23日美國,加州,舊金山訊,公民記者王守誠報導

美國準總統川普長期不認同科學家提出的全球暖化證據,當選後還曾揚言刪除NASA地球科學部門的預算。不過在上週的美國地球物理聯盟年會(AGU)上,全球138國的頂尖地球科學家齊聚舊金山,趁著川普當選後及就職前唯一一場地球科學界的大規模國際會議場合,呼籲美國政治人物重視地球科學研究揭露的全球暖化證據,並支持科學研究。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ical Museum)更號召科學家發起公民活動,也得到許多科學家支持,站上台講述化石燃料導致全球暖化的危機。這場公民活動約有500人以上,一半以上是參加AGU的科學家,AGU則是兩萬多科學家參與的全球學術會議。

2016 AGU年會,科學家為氣候研究站出來。攝影:王守誠

暖化影響躲不過 科學管理協助轉型

12月12日至16日,與會專家談論減碳策略與社會轉型,以及科學管理的重要性。科學家表示,當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減少,海洋長期吸附的二氧化碳就會釋放出來,因此減碳的效應會比原先想像的來得小,也意味著我們必須長期承受全球暖化的影響。

另一方面,濕地是陸地保存碳質有機物(碳匯)的重要環境,有機物保存幾乎可近千年;此外,土地有覆蓋物及良好的微生物環境都可以增加碳匯的效果,合理的土地管理可以減少1/10的碳排放,而缺乏科學管理的土地沒有碳匯的效果,因此土地管理政策需要從科學上進行全面調整。

以二氧化碳為原料的產業,是唯一能透過市場規模的減碳機制。目前需要加強技術研發及商業化普及,市場效應最大的商品是水泥(製程可吸附二氧化碳)、燃料(從二氧化碳轉化而來)、高分子材料(例如碳纖維)、化學原料,這些二氧化碳的原料可以從火力電廠捕捉而來,減碳策略也必須納入相關產業發展。

科學家強調,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將是社會需要全面轉型(transformation),而非過渡時期(transition),許多實際將影響的層面是從未被考慮過的,例如大規模的糧食短缺、交通運輸設施不足、人口遷移等,也是目前政府需要提前規劃的問題。

科學家走入人群 加州民眾熱情聲援

會場所在地加州是支持再生能源的富裕地區,2002年就立法(Renewables Portfolio Standard,RPS)建立再生能源的發展目標,再生能源比例分別要在2017年達到20%,2020年達到33%,因此許多民眾非常支持相關研究,現場也有許多參與AGU的國際科學家走出舒適圈,加入聲援。

AGU也提供科學家發聲的平台,世界各地或我國沒有參與到的科學家,都可藉由科學分享平台政策警訊平台科學參與社區平台一同參與。

2016 AGU年會。攝影:王守誠
AGU也提供科學家發聲的平台。攝影:王守誠。

過去地球科學與石油產業、礦產息息相關,石油公司樂意贊助AGU的相關活動,這次仍有學生早餐(Student Breakfast)由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e)贊助,但現場完全看不到任何企業鼓吹化石燃料的訊息,反而有更多關於全球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土地利用與碳排放、環境觀測、氣候調適、科學與公民溝通等論壇,加強自然科學與公民議題的結合。

編註:本篇公民記者為國立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