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紙燒掉2萬台車排放量 環署推全國宮廟減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紙燒掉2萬台車排放量 環署推全國宮廟減燒

2016年12月27日
本報2016年12月27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農曆春節在即,國人為了祭拜,每年平均燒掉24萬噸的金紙與3000噸的香,也等同2萬台車的排放量。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國內十多個宗教團體27日研商減燒策略,並喊出明年全台50%、後年100%的宮廟,一起加入減燒行列。

為了消災祈福,民間信仰上往往在農曆初一、十五與逢年過節、中元普渡等祭拜,但是也產生了二氧化碳、PM2.5、硫氧化物、碳氧化物、一氧化碳與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的空氣污染物。

2016-12-27_12-51-54

環署署長李應元與宗教團體研商減燒,目標明年50%、後年100%的宮廟加入減燒。賴品瑀拍攝。

李應元表示,尤其是秋冬時的氣候與地形條件,讓中南部的空污問題較為嚴重,因此廟宇減燒也遭環署納為空污防制的重點。「也要神也要人」,李應元強調,空污減量要做好是需要天助自助。神明要疼惜、保佑人民健康,也需要信眾減燒。

李應元以放鞭炮為例,民眾為了表達誠心而準備了太多鞭炮來放,卻因為鞭炮太多太集中,只有黑煙而不見美麗的火光,同時大量燃放的鞭炮也讓場所沒有了氧氣,只有煙塵跟PM2.5,傷害的是在場信眾的健康。

除了各地宮廟將持續減少金紙與香的使用外,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更將鼓勵信眾「以功代金」、「以米代金」,例如將買紙錢的費用直接捐助慈善活動、或是改奉「平安米」,祭祀後可自行食用、捐給寺廟或弱勢團體。都是不減誠心但更環保的作法。

目前已有不少的宮廟逐漸減少金紙與香的燃燒,朝向不燒、集中燒、使用環保金爐等作法。例如行天宮去年已經不燒香、龍山寺在2000年封了金爐。藍世聰表示,目前台北市已經有九成宮廟不燒金紙。

龍山寺除了不燒金紙,原先的21支香減少2005年的7支、再減為去年的3支香。龍山寺副董黃書瑋表示,幾次的改革信眾都非常配合,他們還打算未來再撤掉一些香爐。

「一柱清香無限祝福。」李應元表示,要達到四年內PM2.5紅色警戒天數減半,每個方面都要努力,像是宮廟把香從21支減為七支,就已經是減量2/3了,環署將繼續向國內大小宮廟宣導,目標明年50%、後年100%的宮廟加入減燒。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