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證實:霾微粒入侵人體細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科學家首次證實:霾微粒入侵人體細胞

201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陰霾捲土重來,京津冀等10省市昨(15)日起再遭新一輪嚴重污染襲擊。中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首次發現,陰霾微粒(PM2.5微細懸浮粒子)可以入侵人體細胞,從細胞內部破壞人體的自我保護和免疫機制,除了可引致一系列急性併發症,對肺、心、腦等重要器官的毒害觸目驚心。

據中國財新網報道,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陰霾毒理機制。科學家採用極小的碳黑粒子和金屬離子模擬PM2.5(微細懸浮粒子)形態進行實驗,發現碳黑粒子能吸附並載同大量金屬離子進入肺組織,證實PM2.5顯著的呼吸毒性。

這是科學家首次觀察到PM2.5能「入侵」細胞的現象。該研究成果來自中國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學研究室,近日在國際期刊《Carbon》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