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走私中國螞蟻 險成入侵種防疫漏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快遞走私中國螞蟻 險成入侵種防疫漏洞

2017年01月19日
本報2017年1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國際快遞速度快、通關簡易,但也可能成為外來種入侵管道。刑事警察即於昨(18)日查獲一起利用國際快遞從中國走私螞蟻的案件,並會同農委會防檢局查扣1,115隻螞蟻。其中收穫蟻、大頭弓背蟻研判會危害本土農作物,本次查緝也預防了外來生物可能造成的危害,全案已移送地方法院檢察署依法偵辦中。

查緝之螞蟻。圖片來源: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此次走私自中國的螞蟻,都非本土物種,經防檢局專家勘驗,確認螞蟻種類包括野蠻、針毛(收穫蟻)、紅黑(擬家蟻)、突厥、大頭弓背、全黃(巨山蟻);其中收穫蟻、大頭弓背蟻屬於植食性螞蟻,以植物為主食,初步研判對本土農作物有潛在威脅。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業者若欲進口外來種螞蟻,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評估其對本土野生物、棲地、生態系可能的影響,並依據結論決定進口許可,活體輸入也要經過檢疫。外來物種有可能適應台灣氣候、環境,若逸出野外,風險不明,有可能損及公共利益,影響生態系運作,甚至人身安全;紅火蟻的教訓殷鑑不遠。

至於國際快遞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馮海東表示,國際快遞的特色是小份量多次數,加上求快,入關通常都會簡化程序,在防檢疫上的確有風險。這類問題尤其在違禁品上,成為國際防檢疫焦點,備受關注。

由於外來種不像違禁品讓社會大眾意識到其帶來的可能危害,為了讓民眾了解外來種對本土生態的影響,這三年來,防檢局每3~6個月發布消息,希望透過媒體報導了解其嚴重性。

防檢局指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表示涉嫌人屢次以快遞方式走私螞蟻,並於網路上販售、謀利,供應寵物市場所需。由於涉嫌人過去曾有過案例,經防檢局蒐集相關資料後,移送刑事警察局偵辦,於涉嫌人家中查獲。涉案之劉姓民眾坦承,螞蟻是自中國寄到台灣,並未依規定申報檢疫。

防檢局強調,這些違法輸入之螞蟻屬《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之「禁止輸入有害生物」,一旦造成入侵事實,將嚴重危害我國農業生態,依同法規定,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籲請民眾勿擅自輸入。

防檢局設有檢舉專線0800-039-131,鼓勵民眾檢舉不法,凡經檢舉而破獲者,檢舉人可依法獲頒奬金。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