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喊退 中國搶當領頭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巴黎氣候協定 美國喊退 中國搶當領頭羊

2017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當沙烏地阿拉伯一家油氣公司執行長勾勒化石燃料的美好前景時,出乎意外,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董事長喬保平卻提出異議,表示務必劍及履及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變遷協定。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上,若美國決定讓出領導地位,顯然包括大陸在內的國家十分樂於入替。

歐巴馬執政時,美國肩起對抗全球暖化領導地位,但川普總統之前揚言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且川普20日一上任,白宮網站即刪除一項氣候變遷威脅的討論。

喬保平在會議中誇口說,該公司去年1000億人民幣(約台幣4583億元)的投資,有七成投入再生能源計畫。大陸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不僅承認氣候變遷存在,還認為人為是部分元凶。這些話不太可能從川普政府的某些成員口中聽到。

除了大陸,印度也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表態。印度商工部長希沙拉曼特別提及由印度總理莫迪倡議創立的「國際太陽能聯盟」,表示印度在氣候變遷政策與技術上,不再是次要國家。

分析家指出,乾淨能源與其他科技的潛在龐大市場,驅使一些國家對它趨之若鶩;其他動機包括若不減少氣候變遷,這些國家將嘗到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等的惡果。

即使全球國家達到巴黎氣候協定所訂定,讓全球氣溫升幅低於攝氏兩度的目標,根據去年完成的一項研究,氣候變遷仍會在全球造成價值1.7兆美元的金融資產損失。

美國進步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歐格登說,其他國家因自身經濟利益而推動乾淨經濟,「若美國想讓出場地,其他國家會很樂於儘可能地分走一大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