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隻野雁暴斃 考驗川普政府礦場除污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000隻野雁暴斃 考驗川普政府礦場除污能力

2017年02月02日
本報2017年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慧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川普新政府能管理好美國超級基金最大的污染場址嗎?美國蒙大拿州布特市(Butte)上月驚傳一處廢棄銅礦場流出的毒液濃湯,毒殺了3000多隻野雁。

上月底,一大群遷徙的野雁試圖橫跨蒙大拿州,但遭暴風雪襲擊偏離航線,被迫飛往一處廢棄銅礦場。野雁群被吹落到銅礦場內一個500億加侖的廢水池,池水已遭酸性化學物質和金屬嚴重污染,造成雁群集體暴斃。

一場野雁集體暴斃事件,考驗著川普政權是否有能力阻止美國境內最大超級基金整治場址的毒水混入其他水域,也讓川普政權的污染整治能力被打上問號。

雪雁。圖片來源:USFWS(CC BY 2.0)

濕地是鳥類遷徙的重要棲地之一。圖片僅供示意用途。圖片來源: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 USFWS(CC BY 2.0)

早在上月20日川普就職之前,美國聯邦政府監管機構已試圖提出計畫,防止這些有毒複合廢水逸漏到其他水域,或滲透入當地地下水系統之中。

「我們需要做好準備,但礦場和環保機關還沒準備好。」前州議員、現為運動人士的戴利(Fritz Daily)強調,「我講的是布特市的環境、經濟、社會的未來。」

昔日輝煌 淘金小鎮今氾毒水

一個多世紀以來,蟒蛇銅礦公司(The Anaconda Cooper Co)在布特市的地底下挖了好幾千英里的隧道,運出金、銀、鉛、鋅、鎂等金屬,還有大量的銅礦。興盛的礦業讓這個人口不過3萬人的小城贏得「地表上最富有的山丘」的稱號。

然而,1982年棄礦之後,古老的礦井開始淹水氾濫,毒水淹溢到柏克萊露天礦坑(Berkeley pit),從此慢慢匯積於此。預估2023年,這些毒液量將升高到可侵入地下水位的關鍵點。目前,環保官員正在定案一項整治計畫,以防止毒水會污染布特的地下水和位於哥倫比亞河流域上游的銀弓溪(Silver Bow creek)。

蒙大拿礦物與地質局所設定毒水侵入地下水的臨界高度為5410 英呎(約1650公尺),這也是布特排水系統的最低海拔高度。只要水位高於這個數字,來自露天和地底礦坑的毒水就可能滲漏到銀弓溪裡;若再升高50英呎(約15.2公尺),毒水恐將污染布特市的地下水系。

除污重任 交予十多年歷史的淨水廠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持有該礦場的大西洋富油田與蒙大拿資源公司(Atlantic Richfield and Montana Resources)、以及鄰近一處礦場場主已為整治方案進行協商。該方案將依賴2000年柏克萊露天礦坑旁興建的一處淨水廠來進行除污工作。目前,馬蹄灣淨水廠(the Horseshoe Bend plant)每日攔截和處理超過400萬加侖的礦場廢水,避免毒水流入露天礦坑。

依照整治方案的規畫,自2023年起,該淨水場每日還將直接處理300萬加侖的露天礦坑積水。

儘管馬蹄灣淨水廠從未一次處理700萬加侖廢水,EPA官員認為,目前還有時間可以進行通盤檢討,確保污水絕不流入銀弓溪。目前銀弓溪畔仍有數十年堆積出來的礦場廢土,亟待清除。

EPA 專案經理格林(Nikia Greene)說,「我們將確實地進行先導行研究和成效測試,來決定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配備升級和裁員措施。」

「野雁群暴斃非常例」 淨水廠公司信心滿溢

馬蹄灣淨水場由大西洋富油田與蒙大拿資源公司經營,該公司對於淨水廠能否使命必達,信心滿滿。公司發言人克蘭頓(Brett Clanton)表示,大西洋富油田公司已於2015年投入100萬美金升級淨水廠的設備,並將於2019年起進行其他改善工程。

該公司環境事務經理湯普遜(Mark Tompson)將淨水廠比作是一個持續排放符合環境法規標準廢水的污水處理廠,「沒有什麼好擔憂的。」

他認為,近期發生的大規模野雁暴斃事件並不是常例。運動人士試圖將該公司描繪成是布特市民的威脅,實屬「無稽之談」。

毒水葬送野雁群 居民:不只一例

但社區運動人士擔憂,淨水廠之所以獲得青睞,是因為這是最便宜的科技,不必然就是最佳的污染解決方案。他們也指出,就在去(2016)年12月底,數以千計的野雁也因類似的情況死於露天礦坑的毒水之中。

他們也懷疑,大西洋富油田公司將試圖向EPA申請豁免資格,好將未達蒙大拿州淨水標準的毒水直接排入銀弓溪中。

由在地社區運動人士組成的「復育吾溪」聯盟(Restore Our Creek)指出,如果不符標準的毒水獲准排入溪中,不僅銀弓溪將毀於一旦,過去耗費數以億計的除污經費成果,也將功虧一簣。

聯盟成員巴瑞特(Evan Barrett)表示:「不管是用什麼樣的處理方式,柏克萊露天礦坑的毒水必然都得經過這一英哩的河段。社區居民了解這一英哩河段對我們的未來以及整個集水區的未來至關重要。」

格林承認,EPA正在研究讓該公司免除受州立水質標準限制的可能性,但表示因涉及與大西洋富油田公司的保密協商,無法向記者多談。目前,川普政府提名普魯特(Scott Pruitt)擔任EPA局長的人事案仍有待上議院通過。環保人士已將這位向來在法庭上偏袒大企業的前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稱作是環境「前所未見的大災難」。

「不管廢水標準如何、怎麼淨化,只要有影響銀弓溪之嫌,我有信心這些廢水將不會被排放到溪裡。」格林表示。

根治無望? 整治方案只求低於臨界值

或許最讓當地居民擔憂的,是目前的整治方案只管將毒水量保持在臨界點之下,卻沒有徹底整治污染源的策略。

戴利和復育吾溪聯盟的成員們認為,這個方案只會讓布特永遠擺脫不了超級基金污染整治場址的命運。一般來說,整治計畫的目的是永久清除危險污染源,但布特整治計畫卻不是以此為目標,並不尋常。根據 EPA 去年12月的統計,美國境內已有將近400處的污染場址完成整治,並從超級基金名單中除名。

對於布特將永遠列為超級基金場址的說法,EPA 官員格林不予置評。但他坦言,淨水場計畫將一直保持某種運轉維護的狀態。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他說,「我猜超級基金將伴隨此地很長一段時間。」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