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偏高 青海湖可能首次出現「不完全封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溫偏高 青海湖可能首次出現「不完全封凍」

201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02月08日中新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校瑞香今(8)日表示,由於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氣溫均明顯偏高,導致青海湖至今尚未完全封凍;雖然不排除後期強降溫過程造成青海湖完全封凍的可能性,但隨著天氣回暖,可能出現(監測)史上首次不能完全封凍情況。

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其生態環境特徵與演變也反映著青藏高原整體生態環境的變化趨勢。

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開始進入封凍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凍,封凍期歷時5個月左右。不過,據青海省衛星遙感中心監測顯示,今冬截至3日青海湖仍未完全封凍,這已超過2004年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晚完全封凍日期,加上立春後天氣日漸回暖,青海湖可能首次出現未完全封凍情況。

校瑞香建議,未來會進一步加強青海湖湖面封凍狀況動態監測,冬游青海湖的遊客以及周邊牧民應減少冰面活動,避免冰面坍塌等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