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療癒系」海草銳減 影響人類和珊瑚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神奇「療癒系」海草銳減 影響人類和珊瑚健康

2017年02月22日
本報2017年2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發現,美麗的海草能大幅減少海中的致死細菌,避免人類罹患痢疾和傷寒。但這地球上最豐富的沿岸生態系統,卻從1990年起逐年快速減少。

學界已知海草有抗菌的效果,科學家最近在印尼Spermonde群島的研究更發現,海草抗菌的效果出奇地強,海草原附近區域的細菌量比沒有海草的地區少一半。不過,海草減少對珊瑚生態可說是雪上加霜,因為珊瑚也有細菌感染的問題,而目前珊瑚已經因全球海溫上升而大量白化。

海草床。圖片來源:Steven Lutz Photos(CC BY-NC 2.0)

對參與研究的科學家來說,這不僅是科學問題,也攸關他們的健康。

康乃爾大學教授哈維爾(Drew Harvell)在印尼人口稠密的Spermonde群島調查珊瑚健康狀況時,整個研究團隊都感染痢疾,其中一位科學家甚至罹患傷寒。

當時研究團隊測試發現,當地海水中腸球菌含量是一般水準的十倍,不過腸球菌是一種無害的細菌。

後來康乃爾大學另一位學者拉姆(Joleah Lamb)回到Spermonde群島深入調查這個現象,才發現海草減少有害細菌的神奇能力。拉姆的研究團隊發現,有海草的地方,會導致人類和海洋生物生病的細菌病原體數量少50%。

此外,研究團隊調查超過8000株海草原附近的造礁珊瑚發現,這些珊瑚生病的比例,比周圍沒有海草的珊瑚也少了50%。

「這些結果顯示,海草生態系統對人類和其他生物的健康至關重要。」拉姆這份論文發表於《科學》期刊。後續研究更揭露,數種感染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的病原體在海草周圍也少50%。

但是拉姆警告,海草數量正在急劇減少。

「全球海草數量自1990年起每年減少7%。希望這個研究能告訴世人海草對人類和海洋健康的重要性。」拉姆說,「海草棲地等生態系統能改善人們和環境的健康。生物多樣性有益健康。」

海草的抗菌效果已經幫人類省下數十億英鎊的健康成本。像紐約市已經決定買下一塊濕地來重建,而不是斥資64億英鎊蓋一座污水處理廠。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