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南投要蓋三個攔河堰? 縣長林明溱:會與民眾同陣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何南投要蓋三個攔河堰? 縣長林明溱:會與民眾同陣線

2017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0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鳥嘴潭人工湖興建案爭議,居民擔心若烏溪流域劃設為集水區1級環境敏感區域,將嚴重影響整個地區的未來發展,南投縣長林明溱強調,將優先考量居民和農戶的需求,若嚴重影響地方發展,無法放寬水源水質保護區的劃定條件,縣府將不支持興建,並力爭到底。

經濟部水利署為解決彰雲地區用水,多年來在縣內陸續興建集集攔河堰、桶頭攔河堰,如今將再攔截烏溪水源,在草屯北勢溪建置鳥嘴潭攔河堰,預估7個人工湖區徵收用地達282公頃,致草屯、國姓、埔里、魚池等鄉鎮恐整個烏溪流域的未來開發,都將受到嚴格限制。

南投縣政府表示,過去水利署興建集集攔河堰時,為了使用濁水溪水源,曾將集集鎮列為集水區1級環境敏感區域,影響周邊地區發展,經他擔任立委時大力爭取下,終於解禁,現在又傳出營建署要將集集攔河堰集水區,再度劃設成1級環境敏感區域,讓草屯居民也開始憂心影響烏溪流域未來開發會受到嚴格限制。

面對民眾不滿說,「這是拿南投的水源來解決彰雲地區的用水及地層下陷問題,卻回頭來限制地方的發展」,縣長林明溱說,就鳥嘴潭攔河堰興建案,縣府會與民眾站同一陣線,若影響地方開發和權益將會反對到底;另也會了解被徵收地主想法,協助與中區水資局協商,爭取最有利徵收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