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就拍警世影片 氣候變遷殼牌早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5年前就拍警世影片 氣候變遷殼牌早知道

2017年03月07日
本報2017年3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荷蘭媒體揭露,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殼牌(Shell)1991年曾製作過一支影片,警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的災難。不過,這部影片後來並未公諸於世,此後殼牌完全反其道而行,大量投資高污染石油能源,更反遊說氣候行動。明知故犯的行徑引發強烈批評。

這部20多年前製作的教育性影片長28分鐘,名稱為「氣候憂思」(Climate of Concern),描述全球暖化下,氣溫和海平面將上升,帶來極端氣候、洪水、饑荒、氣候難民等災難,並提倡商業規模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科學家表示,這支20多年前製作的影片預測非常精準,顯示殼牌完全瞭解氣候變遷的現實和危險。

然而,後來殼牌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在高污染油砂和北極鑽油。此外,2016年殼牌曾於官網上表示,頁岩油是未來的希望,但是該公司1998年的資料顯示開發非傳統石油和天然氣與氣候目標相違背。

今年殼牌成功遊說降低歐洲再生能源目標,而且2015年約已花了2200萬美元反遊說氣候政策。殼牌對低碳能源的投資遠遠不及對化石燃料的投資。

此外,殼牌也一直是反氣候行動企業遊說團體的一員,1998年前屬於全球氣候聯盟(Global Climate Coalition),2015年前屬於極右派的美國立法交換委員會(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ALEC),目前則是企業圓桌(Business Roundtable)和美國石油機構(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的成員。

2012至14年曾任殼牌外部審查委員會的綠色智庫E3G成員柏克(Tom Burke)表示,殼牌對於氣候變遷完全知情,但卻從沒誠實告知董事會,不但冒著氣候風險,也讓投資人承擔風險,他們難以解釋為什麼要持續探勘和開發高成本的油藏。

美國環境記者麥吉本(Bill McKibben)更嚴詞批評,「殼牌早在1991年就明白(氣候變遷的危險),卻至今仍試圖在北極鑽油,化石燃料產業界的企業倫理可想而知。殼牌的確改變了世界——變得越來越糟。」

殼牌石油。圖片來源:Lee Jordan(CC BY-SA 2.0)

殼牌發言人表示,「我們對氣候變遷的立場一向是公開的;我們認知到氣候挑戰的存在,以及能源對改善生活品質的重要性。殼牌持續呼籲以碳價和碳貿易等有效的政策,支持低碳商業和消費者選擇。」

「今日的殼牌以每噸二氧化碳40美元的內部專案篩選價值來做決策,並且是天然氣、甘蔗酒精、低碳烴類化合物和生質能的領導者。」發言人說。

聯合國氣候變遷首長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指出,大企業在全球經濟中佔有可觀比例,他們的商業模式改變對於減緩暖化非常重要,大企業如果不配合,很難達到所需的經濟轉型。此外,大型石油公司對乾淨能源的投資非常少,他們的參與度還無法起足夠的作用。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