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重和溪續封溪護魚 違者最重罰15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重和溪續封溪護魚 違者最重罰15萬

201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3月30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山區重和溪實施封溪護魚8年多,2016年歷經河川整治工程、護魚公告期滿,一度要解禁,最後居民達成共識決定繼續封溪。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即日起禁止垂釣、捕捉河川生物或放流魚苗等,違者可依法開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重和溪經專家調查,發現水質良好,還有苦花、溪哥、台灣馬口魚等原生魚種穩定繁殖。8年前,居民組成護魚巡守隊,維護完善的生態,夏天還有很多螢火蟲。 農業局去年勘查發現溪岸有淘空的情況,自下游取水堰起300公尺沿岸施做護岸工程;居民也達成了共識繼續封溪,範圍自陽明山國家公園標界點起,至下游匯入磺溪交集處,全長1100公尺。

「封溪不代表不能親水。」農業局林務科長黃嘉文說,民眾還是可以到重和溪生態園區遊憩,但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水中動植物或餵食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