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瓦斯炮相迎 大甲媽遶境PM2.5峰值減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瓦斯炮相迎 大甲媽遶境PM2.5峰值減半

2017年04月06日
本報2017年4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6日發佈大甲媽遶境期間空品監測結果,發現在宮廟帶頭、信眾自主配合的狀況下,降低了傳統鞭炮的使用後,空氣品質得到改善,不但PM2.5峰值從去年4188微克的最高紀錄減半為2307微克,均值也從112微克降至88微克,降了約兩成。

3月底大甲媽於中南部中彰雲嘉縣展開為期9日的遶境,由於所經之處民眾總是熱情以鞭炮金紙迎接,但引起的空污讓參與的信眾不適,也讓瞬間PM2.5濃度往往達到上千微克,甚至在2016年測得4188微克的紀錄。環署延續去年展開的隨行監測,也再次派人裝戴感測器,全程參與遶境隊伍,也在大甲鎮湳宮、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官、新港奉天宮、彰化天后宮等五座特定宮廟設置感測器。

大甲媽

環署表示,各方減燒下,今年大甲媽遶境的PM2.5峰值、均值均有降低。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監測處處長張順欽指出,此次遶境活動的空品普遍優於去年,均值從也從112微克降至88微克,在各地的峰值上也都有大幅的降低,例如台中的從3207降到2307、彰化從4188降至2081、雲嘉從3724降至2131。

張順欽表示,監測人員觀察到,今年的宮廟及信眾們皆採用更環保的方式參與遶境,包括使用瓦斯炮、音響取代傳統鞭炮,讓煙燒與碎屑的產生都降低了。盛大的煙火瀑布、拖板車高空煙火今年都極少出現,炮山、炮塔、炮車與丟炮手也都不再出現了。也因此,活動期間使用環境即時通表達空品心情的民眾,226人次中,過四成表達喜歡、近五成表示一般,表示不滿者合計約7%。

圖片 15

今年不少宮廟改採「瓦斯鞭炮」,有聲響無煙燒。環保署提供。

其中去年創下4188微克紀錄的彰化地區,今年的峰值降為了2105微克。張順欽表示,此次宮廟相當自律,據彰化縣環保局估算,煙火、鞭炮的施放量大約減了超過五成,例如彰化南瑤宮便帶頭砍去了相關的預算,信眾也跟著自主減量,也因此,讓大甲媽鑾轎行進速度加快,比去年早了3小時抵達天后宮。

張順欽表示,鞭炮造成的空污雖然屬瞬間,但是暴露在高濃度下仍是對人體有影響,此次的減量也顯示民眾空氣品質越來越重視,將來會繼續宣導,花時間與社會溝通。此次媽祖遶境,也已有年輕人提出創意參與,例如在嘉義新港有一群年輕人鼓勵信眾改採拍掌和鼓哨來迎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