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南新村喊拆 居民︰全區保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南新村喊拆 居民︰全區保留

201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大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為50年代建物,熊公哲、苑覺非、徐佳士等文人大師住所,建築為兩層樓的雙拼格局,採紅磚現代主義;且為因應早年溪水氾濫,宿舍樓地板均墊高,並有少見的Z字型抗震牆;周邊還有芒果樹、龍眼樹等植栽,及台灣藍鵲、黑冠麻鷺等鳥類,生態景觀豐富。

不過政大為興建法學院大樓,欲將化南新村拆除,規畫教學、研究空間,30棟宿舍只規畫留8棟,引發周邊居民、校友反彈,向文化局提報文資身分,盼能全區保留。

從小住在化南新村的教授苑舉民說,化南新村有重要人文、教育意義,只保留幾棟,無法體現完整的歷史脈絡,有85%居民堅決反對建新大樓 12日文資委員2度會勘,仍對校方拆除計畫表示疑慮,文資委員蔡元良說,開發興建和文資保存不是零和遊戲,需取得多方共識,但他認為該區讓人驚艷,有很高的保留價值,也許可把舊建物整修再利用,直接當成小班教室,未必要建新大樓。該案預計6月會送文資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