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桂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桂竹

2017年04月22日
作者:黃千桓

春天來了,自然谷前往竹平台的小徑上新冒了許多筍頭,神氣地立在路中央。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很是可愛。

3、5月之間,是桂竹筍蓬勃生長之際,冒出來的筍頭幾日不見便抽高了1、2公尺,十分驚人,得要抬頭仰望了。此時鮮嫩的竹筍不採,很快地便韌了纖維竄入林間。

桂竹筍。攝影:黃千桓。
桂竹筍。攝影:黃千桓。

桂竹在春季的多產來自於匍匐的地下莖,這莖上的芽苞,隨著地下莖在地底的擴張四處冒,不只出現在林間,也出現人常常走踏的小徑上。這樣的形態稱為「單桿散生」因為一個芽苞只長一支筍,且隨莖四處漫生,不同於巨竹因地下莖直立而往上叢生,多以一群一群的形態出現。

桂竹的地下莖。攝影:黃千桓。
桂竹的地下莖。攝影:黃千桓。

日文裡竹筍稱為「竹之子」,然而同一支桂竹的地下莖芽苞所冒出的竹筍,並非有性生殖所產的下一代,應屬同家族的兄弟姊妹。在村里曾聆鄉野傳說,說同支桂竹一生僅會開一次花,用盡氣力,燦爛完便掛點;燦爛的花開不是為了誰而表演,而是如有意識般地偵測到「威脅」,所啟動的應對模式。

查翻《台灣竹圖鑑》,作者呂錦明表示,竹開花十分難得。蒐羅了各地說法,可分為三:週期說、營養說、氣候說是指,日本學者所認為的,竹類會循一定的時間間隔而開花,像是孟宗竹的花期會相隔60年或其倍數120年(桂竹為孟宗竹屬);抱持營養說的學者則舉出,當竹子營養不良或失去平衡,體內的碳氮比增高,竹子開花的機率就會攀升;也有一說是當乾旱來臨,空氣、土壤過於乾燥都會導致花開。後兩者與鄉野間的威脅說正好不謀而合。

桂竹的平均壽命在10年左右,有句口訣「存三去四不留七」,表示留下三年以下的繼續成長,可取四年以上的,超過七年的淘汰掉。不知道這樣的伐竹口訣是針對什麼樣的用途?苗栗縣照南國小曾經訪談竹編大師張憲平,原來在竹編工作上,一到二年生的竹子水分還多,容易發霉;七年以上的則老了脆化難以使用。走進自然谷的林子裡,的確可以發現倒塌的老竹子在地一踩就破碎,年輕的竹子徒手勉強可以扳倒,但是根本難以折斷,纖維之韌還是得拿出竹鋸。

不過竹齡可以怎麼判斷呢?有些人說「憑感覺」,挑久了就會。不過剛開始識竹時,這樣的「感覺說」真是讓我傷腦筋。因為,要憑什麼去感覺呢?我的感覺雷達在竹林裡怎麼樣也沒有嗶嗶嗶呀,在竹海裡迷蹤,玄乎玄乎。

身有白粉的新竹。攝影:黃千桓。
身有白粉的新竹。攝影:黃千桓。

竹林裡的不同顏色,觀察看看,有些竹節上有白黴。攝影:黃千桓。
竹林裡的不同顏色,觀察看看,有些竹節上有白黴。攝影:黃千桓。

不過日子久了,常在竹林裡挑挑看看,好像的確是看出了一些什麼!一大片的竹林裡,有不同顏色的竹子,有綠、深綠,深綠發點黃,還有看起來垂垂老矣看起來近乎要枯了的褐色。這樣排序起來,應是隨著年紀增長竹身的顏色會漸漸轉深轉黃。新竹則是最好分辨的,竹身是富有朝氣的綠,身上還裹著細細的白粉。

有一群為了幫媽媽找到理想的竹筒來做竹筒飯的部落小朋友,四處訪談,統整出這樣的判斷方式:

  • 一年生:竹籜完整存在,竹稈為粉綠色,有白粉在竹節之下。
  • 二到三年生:竹籜介於剛腐爛或即將消失之間,竹稈底部可能有黴菌侵入,竹稈為淺綠色至深綠色。
  • 四到五年生:竹籜已經消失,竹稈有青苔和黴菌。

我上山依著有沒有發霉來巡一次竹林,覺得有點傷腦筋,因為自然谷非常的潮濕呢!這樣的氣候會不會影響到二到三年生的竹稈提早發霉呢?看來需要長期留心再觀察觀察了。

竹風鈴。攝影:黃千桓。
竹風鈴。攝影:黃千桓。

為了使其他植物有生長的空間,我們在自然谷會控制竹林擴張,時不時疏伐。將枯去的老竹砍下作柴,或鋪於邊坡以利水土保持。閒暇之餘則做做竹吸管、竹杯,或是竹風鈴。

這一天我在山上觀察,正好遇到竹筒飯好手語喬姊,我馬上湊近再向她打探打探。因為關於竹筒飯究竟要採幾年生的竹子實在眾說紛紜。語喬姊偏好一到三年生,鋸竹時也會刻意提高下手的部位,但不離竹節太近,讓留下的竹筒可以積點水,作為面天樹蛙產卵休息的地方。

理想中的竹膜!能將竹筒中的飯包裹好好。攝影:黃千桓。
理想中的竹膜!能將竹筒中的飯包裹好好。攝影:黃千桓。

平時和志工一起疏伐,總沒餘裕好好看看頂上的竹葉。為了印證自己對於竹齡的判斷,我四處看看想挑一支好做竹筒飯的。鋸下後聞聞斷面的氣味,啊,好像甘蔗喔,真想拿起來啃啃。嚼一嚼葉片,則是韌的不得了,葉緣還頗為銳利呢。

桂竹如何繁殖?

桂竹的地下莖芽苞有兩個任務,冒出頭成新筍然後長成新竹,屬無性繁殖;不成竹的,則橫向生長,長成地下莖,繼續擴充漫生。 另一種則是有性繁殖:開花,不過較為少見。

語喬姊的水煮竹筒飯。攝影:黃千桓。
語喬姊的水煮竹筒飯。攝影:黃千桓。


自然谷徑上新長的桂竹筍。攝影:黃千桓。
自然谷徑上新長的桂竹筍。攝影:黃千桓。

桂竹

中文名:桂竹
別名:桂竹筍、台灣桂竹
科名:禾本科
學名:Phyllostachys makinoiHayata
分佈:台灣全境低至中海拔地區
特徵:
  1. 6-16公尺高,直徑2-10公分寬
  2. 一個節點會叉出兩分支,鮮少僅有一個分支。
  3. 幼桿呈粉綠色,後變深綠,年老變為棕綠色。
  4. 地下莖橫走側出屬「單稈散生型」。
  5. 3-5月為桂竹筍萌發的時節。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