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化肥 東北黑土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過度使用化肥 東北黑土拉警報

2017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東北黑土區是世界四大黑土區之一,也是全中國最肥沃的土地,農民常用「插根筷子都能發芽」來形容黑土地的肥力,但過去一段時間,許多農民為追逐糧食產量和經濟效益,在黑土地上過度使用化肥,種植單一作物玉米,導致土壤有機質不斷降低,黑土層變得越來越薄。

每形成1公分厚的黑土需要200年到400年時間,但目前黑土層卻以每年近1公分的速度流失,原有1公尺的厚土層,只剩40-60公分,一年流失掉的黑土總量達1到2億立方公尺。

為搶救黑土地,2015啟動東北黑土地保護措施,在吉林、遼寧和黑龍江選擇17個產糧大縣展開試點,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黑土地保護經驗,希望到2020年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0.5%,耕作層厚度提高10公分以上。

眾一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文業勝表示,很多農民都開始打破常年不翻地、不加有機肥的掠奪性耕作方式,讓秸稈翻壓還田。此外,移動互聯技術也被應用於改善措施,農民可撥打服務電話,知道適合種植的作物、可能產量及施肥指導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