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台模型現身凱道 樂生院民促政院展開重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平台模型現身凱道 樂生院民促政院展開重建

2017年05月01日
本報2017年4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打開隔離大門 走向成熟社會!」樂生保留自救會29日在凱道搭起等比例的「大平台」模型,示意如何連接樂生大門與新莊中正路,要向社會證明捷運機廠與樂生院保存兩者可以共存。

樂生

樂生院民29日上凱道,要求政院盡快展開重建。賴品瑀拍攝。

樂生院的重建等了10年,終等到大平台計畫得到國發會的通過,就待行政院的核定。自救會在15日時,已前往行政院要求盡快正式拍板、啟動樂生重建工程。29日自救會在凱道靜待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前來,並要求當局儘速召開跨部會的協調,讓年邁的院民們,得以在有生之年看到樂生重建,能再次駕駛著代步車,從緩坡從大門回家。

現場展示了已故院民湯祥明的房間,與10年抗爭的紀錄時間牆,也播放了陳界仁、林婉玉等導演的影像作品。呈現了過去台灣「發展至上」思維所帶來的痛苦,包括大埔張藥房遺孀彭秀春、灣寶農地洪箱、新莊溫仔圳、黎明幼兒園等案也都現身擺攤,講述他們的遭遇。

樂生

院民在攤位向民眾講述在樂生的故事。賴品瑀攝影。

樂青們強調,這個重建不只是還給這些一生歷經隔離與迫遷的院民一個公道、一個家,更是修復了當年隔離了健康者與非健康者的Y字型隔離路徑,重現了歷史地景,讓樂生院更符合世界遺產所需要的原真性、完整性等登錄標準,將是為台灣留下一個珍貴的禮物。

此次自救會向群眾募資,並在凱道上以木板打造一個大平台模型,不但作為活動的舞台,也邀集群眾用粉筆彩繪,讓綠樹與花朵長滿平台。

影后溫貞菱亦現身其中,在豔陽下畫出有大樹、有小狗相伴的樂生院民生活。不但數年前就已聲援樂生院,溫貞菱在活動前更抽空前往看過樂生院的近況。邊走邊問著「為什麼房子壞成這樣沒人修?」「如果院方無心管理為什麼不能換單位管理啊?」

樂生

影后溫貞菱現身,在大平台模型上畫下院民生活風貌。賴品瑀攝影。

大平台重建方案則是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提出,要求將人字型路橋改為回填部分山坡形成一個平台。強調這個改變不但是接近樂生院大門原貌的方案,且回填山坡也可降低捷運機廠工程造成的走山疑慮。

樂青何欣潔解釋,這個大平台是以等比例製作,要告訴社會,這個大平台案不但工程可行,大平台計畫將要求機廠軌道減少5軌,是從16軌降低為11軌,只會讓古亭站到大橋頭站的最短間距從2分鐘增為2分鐘30秒,對民眾的衝擊並不大,但卻是肩負著示範公共工程與文化保存等價值可以共存共榮,意義非常重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