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淡水魚 菊池氏細鯽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特有淡水魚 菊池氏細鯽瀕危

2017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原生香魚早在1968年就已滅絕,目前香魚都是1990年代從日本引進,新版《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將把香魚列為地區性滅絕等級。除了家喻戶曉的櫻花鉤吻鮭,花東河川特有菊池氏細鯽也將列入瀕危等級,農委會特生中心副主任李訓煌2日指出,東部釣客把西部粗首鱲或台灣石賓(魚賓)帶到東部河川野放,與菊池氏細鯽產生食物、棲地競爭,造成原有菊池氏細鯽數量變少,已計畫針對菊池氏細鯽做詳細調查。

第一版淡水魚紅皮書2012年出版,當時公布52種受威脅淡水魚類名錄,其中包含10種公告的保育類淡水魚。新版與第一版最大不同在於名錄評估採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評估系統(IUCN Red List)的流程與方法,將所有蒐集到的生物資料依IUCN規範計算與統計,並依IUCN標準給予合適等級,分成極度瀕危、瀕危、易危、接近威脅、無危、數據缺乏等,另外列出已滅絕、地區性滅絕類。

特生中心表示,第二版《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草稿已出爐,資料近4萬5000筆,範圍涵蓋全國。目前正邀集各類群專家協助審閱及複評工作,也會召開公民論壇,邀魚類保育、河川保育團體及釣客討論,預計2018年出版。希望未來每五年可依據資料變化重新評估,了解生物變動與保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