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動物福利 加州柏克萊立法禁售毛皮製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落實動物福利 加州柏克萊立法禁售毛皮製品

2017年05月08日
本報2017年5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鄒敏惠審校

繼西好萊塢市之後,加州柏克萊市成為全美第二個禁止販售皮草製品的城市。

柏克萊市府上月初批准禁令,稱販售皮草與府方關注動物福利的政策相悖。雖然柏克萊不像西好萊塢市有蓬勃發展的皮草生意,但府方表示,此禁令能對當地殘存的皮草生意產生嚇阻效果,並藉此發揚市民善待動物的人文價值。

(CC BY 2.0)Kathryn Rotondo

皮草。圖片來源:Kathryn Rotondo(CC BY 2.0)

柏克萊市政府上月5日批准的銷皮草禁法令,是由柏克萊動物聯合組織(Berkeley Coalition for Animals)帶領當地動物福利團體倡議,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促成。

這項皮草禁令明白指出對皮草工業的堅決反對立場:「市議會指出,動物不論是農地眷養或是在野外捕獵,都承受相當大的生存折磨。基本上,動物終其一生關在擁擠且骯髒的籠子內....宰殺取其皮毛的方法包含放毒氣、電宰、扭斷脖子,毛皮專製皮草的動物也受燒烤致死的殘忍對待。市議會認為追求時尚的皮草服飾不應建立在圈養及折磨動物上,仍有許多方式能夠替代。」

不過,二手商店販售的皮草製品、製成標本保存的動物毛皮等排除在該禁令外。議會投票表決前,牛皮、羊皮也在排除名單上,因為議員認為,這些是人類為取牛羊肉而殺之,並非像飼養其他動物長大,單只為其皮毛。

對於成功向市長與市議會推薦此法案,市議員沃辛頓(Kriss Worthington)表示:「雖說柏克萊的商家實際上並無支持開展皮草生意,但這項法案能確保皮草生意永不展開。接著,柏克萊市政府採用西好萊塢市的政策,稱『消滅皮草能培養我們生活在世上對有情生命的感知力,創造柏克萊市內更濃厚的人道關懷環境氛圍。』」

以為動物福利立法聞名的西好萊塢市首次在2011年通過禁銷皮草令,並於2013年生效。立法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面臨皮草商的提告,動物立法保護基金會(The Animal Legal Defense Fund)提出法律之友的意見,請求法庭確認柏克萊市具有憲法層級保護動物的授權基礎,並且協助市政府打贏官司。2014年7月,聯邦法院判決零售商敗訴。

2015年西好萊塢市重修禁令,擴充禁售皮草項目包含在網路或市區以外銷售的展示品,但鬆綁合法設陷阱捕獵取得的皮草,使得加州漁獵法(California's Fish and Game code)不會與市頒皮草禁令意旨相違,讓持有州政府發給捕獵許可證的市民,合法販售及展示獵取的皮草。

今年2月柏克萊動物聯合組織(BCA)曾發起支持皮草禁令的遊行,為數不少的群眾集結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鑒於該次草根性活動的成功,BCA、柏克萊市議會和其他團體將持續站在動物立場,推動動物福利保護等相關立法。

參考資料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