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鳥松濕地水雉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鳥松濕地水雉現蹤

2017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雉重現鳥松濕地,雖停留不到一天,鳥友認為濕地復育見成效。 鳥松濕地公園位於高雄長庚醫院旁,人車潮影響留鳥棲息,鳥友於5月17日拍到水雉蹤跡,水雉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據統計,今台僅剩50多隻,由於飛行時體態優雅輕盈,黑色細長尾羽飄逸,金黃色光芒繁殖羽閃耀,有「凌波仙子」美譽。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鳥松濕地面積太小,水雉隔天就飛走,這隻水雉可能從北部援中港、洲仔濕地南飛,十公頃以上濕地、埤塘較適合棲息。北高雄一帶菱角田原為水雉棲息地,近年賣地蓋樓,菱角田銳減,水雉向北遷移,市區少見,而除了高雄,水雉也常見於台南官田菱角田。 高雄市野鳥學會認為,濕地環境好才能吸引水雉,鳥松濕地栽種水生植物,浮葉植物提供紅冠水雞、黃小鷺、栗小鷺等鷺科覓食,除了水雉,也曾吸引珍稀黃頸黑鷺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