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快刪光 美國濕地保育大受川普新政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預算快刪光 美國濕地保育大受川普新政影響

2017年07月24日
本報2017年7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鍾友珊審校

川普政權對環境保護署預算的刪減既廣且深,其影響層面之大,不僅只於氣候變遷。預算由81億美元降至57億美元,降幅達 31%;預期將減少1萬5000個工作機會。

刪減幅度之大,連共和黨議員都希望能夠稍稍挽回,參議院內政與環境委員會的穆爾科夫斯基參議員來自阿拉斯加,她提醒川普:「這只是第一仗,不必一開始就下重手。」

川普新政造成諸多環境保育現下的難題。圖片來源:mathiaswasik(CC BY-NC 2.0)
川普新政造成諸多環境保育現下的難題。圖片來源:mathiaswasik(CC BY-NC 2.0)

根據紐約時報的整理,川普政府刪減環保署預算可能對自來水、汽車及燃料標準、輻射防護、化學物質管理等安全衛生相關作業造成影響,更降低了超級基金預防減輕污染災情的成效,甚至影響公權力的執行。

對濕地的影響主要發生在地理分區計畫與非點源污染[註一]防治補助計畫兩方面。

美國環保署對所有地區性的清理補助計畫一視同仁——一律刪到沒剩幾塊錢。包括切薩皮克灣、墨西哥灣、香普蘭湖、長島海灣、普吉特海灣、舊金山灣、南佛羅里達,還有五大湖區。

這些計畫一共被刪減4億美元,縮水最嚴重的要屬五大湖區的復育計畫,例如復原濕地棲地、清除有毒污染、移除外來入侵種,以及減少農村與都市的廢水逕流等。

過去環保署的經費有效地幫助受到環境衝擊的社區找到解決辦法;失去這些預算,環保署可能無法立即採取行動,因而使環境問題延宕下去。

川普政府明白表示,將盡量刪改不利於企業經營的法規;但有些污染物質本來就沒有聯邦法規可管,因此需要一筆經費來進行概括性的防治,這就是設置非點源污染防治補助的目的;然而這筆預算是所有環保署預算中遭刪減幅度第二大的。

這筆高達1億6500萬美元的預算本可協助各州清理未受清潔水條例所規範的污染物質,例如由化學肥料中滲入伊利湖的磷;這些磷滋養了大量的藻類與雜草,造成湖水貧養化,繼而影響了湖中的魚類和其他生物。

此外,這筆補助金也協助各州建立緩衝帶,建立厚實的植栽帶以過濾地表逕流中的污染物質,刪減預算等於是使這些作業停擺。

[註一] 污染狀況依污染源特性可分為:點源污染(point source pollution)與非點源污染(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污染排放來自單一可鑑定的來源,如工廠或家庭的煙囪、排水溝、汽車排氣管等,稱為點源污染。而若污染物進入空氣、水或土壤後,因擴散而不易鑑定其來源,稱為非點源非點源污染,如都市雨水逕流(資料來源:美國五大湖區環境策略 首重非點源污染清除

參考資料

作者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