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喊停南海天然氣鑽探 傳因陸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喊停南海天然氣鑽探 傳因陸威脅

2017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6月21日起在南海海域鑽探天然氣。但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報導,開採公司上週被越南政府告知受到中國威脅,如果不停止鑽探,中國將會攻擊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軍事基地。

越南方面負責天然氣開採的是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Repsol)子公司「塔里斯曼-越南」(Talisman-Vietnam)。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面對媒體詢問時宣稱,中方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這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

BBC報導,一名東南亞石油產業消息人士表示,負責天然氣鑽探的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已經收到離開該地區的指示。幾天前,該地區才剛剛被確認存在有主要氣田。

根據業界消息,力豹仕集團的高管上週被越南政府告知受到中國威脅,如果不停止鑽探,中國將會攻擊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軍事基地。

鑽探始於6月21日,位置在距離越南東南海岸線約400公里外的海域。越南將該地區稱為「136-03區塊」(Block 136-03),租給力豹仕集團的子公司塔里斯曼-越南。

塔里斯曼-越南過去曾為加拿大公司塔里斯曼所有,不過自2015年起成為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旗下的一部分。

中國則將「136-03區塊」稱為萬安北21,將同一片海床租給另一家公司,具體是哪家公司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