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更鉅 冬蟲夏草產量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影響高山更鉅 冬蟲夏草產量銳減

2017年08月09日
本報2017年8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氣候變遷影響了尼泊爾冬蟲夏草的產量,連帶影響採集冬蟲夏草維生的喜馬拉雅山區居民。

冬蟲夏草原材價格高達每公斤2萬英鎊。每到採收期間,當地居民放下手邊一切,包括正職工作,來去採集冬蟲夏草,連學校都暫時關閉。

冬蟲夏草是真菌寄生於地底下之毛蟲幼蟲頭上所形成,當地居民跪在地上尋找,以手採集。在高原上進行採集工作有相當的危險性,但不分老幼仍奮力一搏。

冬蟲夏草。圖片來源:Yen L.(CC BY-NC-ND 2.0)

冬蟲夏草。圖片來源:Yen L.(CC BY-NC-ND 2.0)

在魯孔地區從事冬蟲夏草貿易長達八年的Himal Aryal向媒體表示,90%的買主是中國人。「這種藥材又叫『喜馬拉雅威而鋼』,因為對兩性性功能都有幫助,只有少數有錢人買得起。」Aryal說。

但是當地的採集者發現,近年冬蟲夏草數量明顯減少。同樣有八年冬蟲夏草採集經驗的Bibek Jhakri說:「早年我一天可以找到50~60隻,現在一天4~5隻就要偷笑了。」他很擔心自己的主要生計不保。

一篇2016年發表於《生物保育》期刊的研究發現,蟲草數量銳減,是氣候變遷、在不正確的時間採集以及過度採集的結果。未來草地降雪減少以及春季提早融雪,可能使蟲草真菌的生長範圍減少1/3。

高海拔地區的溫度變化比低海拔地區明顯。「許多證據顯示,高山的氣候變遷比海平面更劇烈。」英國普茨茅斯大學地理學家Nicholas Pepin說。

穆谷地區採集者Pabitra Rokaya和Dhir Bahadur Bohara也表示近年蟲草數量大減,身邊許多人都放棄了。「我們今年採到的數量只有去年的1/10。如果每年都以這個速度減少,我們再也無法靠蟲草當收入來源了。」其中一人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