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隻可愛小雪豹 四川石渠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3隻可愛小雪豹 四川石渠現蹤

2017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9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四川省林業廳日前在四川省石渠縣一個隧洞中,發現3隻小雪豹蹤影,模樣非常地可愛,估計小雪豹只有3到4個月大,但不見母豹蹤影。這次發現小雪豹的地方位於四川洛須白唇鹿省級自然保護區,這裡是雪豹主要棲息與繁育地。過去4年裡,曾拍攝到20多次雪豹蹤跡,但像這次這樣一次拍到3隻小雪豹,相當罕見。 

雪豹個性機警、又喜獨行及夜間活動、到目前為止,人類對雪豹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由於非法捕獵及棲地破壞等多種人為因素,雪豹的數量正急劇減少,現已成為瀕危物種。中國現存雪豹的數量甚至少於大熊貓。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調查指出,目前尚無法確定保護區內的雪豹種類與數量,僅能根據保護區內牧民訪問估計,保護區內的雪豹數量可能不少於3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