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床上做暖化實驗 科學家:升溫1°C就影響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海床上做暖化實驗 科學家:升溫1°C就影響生物多樣性

2017年09月07日
本報2017年9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暖化對南極海床生物的影響可能遠超乎我們想像。一份發表於《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指出,部分南極海床生物,包括苔蘚動物和海底管蟲,升溫1°C時數量增加一倍。暖化讓這些動物更佔優勢,排擠其他物種,減少整體生物多樣性。

在貝林斯豪森海床進行長達九個月實驗的研究人員說,接下來幾十年地球將因溫室氣體排放而持續升溫,研究結果對於海洋生態是一大警訊。

英國南極調查局和史密森環境研究中心科學家阿什頓(Gail Ashton)表示,差異如此顯著,出乎他的意料,「生物多樣性流失風險令人擔憂,這表示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嚴重的後果。」

圖片來源:Current Biology
暖化升溫1°C和2°C分別對南極海床生態造成的影響。圖片來源:Current Biology

南極圈零度以下的環境中,陸地上的生物相對少,但是冰層底下較不受污染、交通和漁業影響,海洋生態之豐富,潛水員和科學家認為可比珊瑚礁。

過去暖化影響研究僅針對單一物種,最新研究則探討一群生物。

科學家在海床上放置12個相同的15平方公分加熱板。其中四個加熱1°C、四個加熱2°C,四個不加熱,擔任控制組。

科學家觀察加溫1°C環境下,六個空間分布上具有優勢的物種,發現所有物種成長率都增加甚至倍增。兩三個月後,兩種最優勢種體型已經明顯大了許多。「Fenestrulina rugula」兩個月內分布範圍增加超過1倍。此外海洋管蟲「Romanchella perrieri」的體型也比控制組平均大70%。

而在2°C環境,四塊加熱板上各物種成長速度不同,顯示較高的變異性。其中兩塊板子的成長速度接近加溫1°C環境,另外兩塊板子則成長較緩慢,接近或低於控制組。科學家對這個現象不感意外,認為這是耐熱曲線非線性的特性所致。

Ashton表示,需要進一步的長期研究深入探討,但是整體趨勢很明顯。「改變幅度超乎預期而且相當可靠,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最佳的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