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斷電後的藻礁保育新願景」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815斷電後的藻礁保育新願景」論壇

2017年09月21日

近日大潭藻礁發現受野動法保育的一級瀕危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大潭藻礁生態研究登上學術期刊,加上815全台大斷電是發生在台電大潭發電廠,讓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於大潭藻礁的相關問題受到社會廣大的注目。

對於許多研究海洋生態的台灣學者而言,大潭藻礁具有保護的必要性及迫切性,因為其屬於桃園僅剩生態與生物多樣性最完整的藻礁生態系,加上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發現,都指向大潭藻礁的珍貴性與必須零損失的必要性。對於研究台灣地質的台灣學者而言,藻礁的歷史多達七千多年,為理解台灣西部海岸地層、地質、氣候變遷不可或缺之部份。然而,中油認為,為配合政府政策,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有其急迫性,必須建設於大潭藻礁,而形成天然氣接受站與大潭藻礁的對決狀態,導致相關環評程序過於粗糙。

然細究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之興建與大潭藻礁之存亡未必須是對決狀態,而可能是雙贏策略!重點在於確實面對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於大潭藻礁的環境評估及法律問題,以及盡速審視其他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來為二者找尋雙贏局面。

因此,本論壇將分為三場次講座及一場次綜合討論。首先,藉由相關的科學證據及觀察,探討相關環境爭議;其次,分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所面臨的法律及環評問題,以及大潭藻礁保育應注重的法律面向;接著,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相關分析及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的替代方案;最後,藉由綜合討論,提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大潭藻礁的雙贏策略。


【時間】2017/10/14 (六) 13:00~17:30

【地點】文化大學大夏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地下1樓)

【網路報名】https://goo.gl/fLg94c   

【活動訊息】https://goo.gl/HtVn4M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桃園在地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保聯盟、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

【備註】

  1.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議程之權限。
  2. 若對於論壇有任何問題,請寫信至eja@eja.org.tw,或來電02-23880667找楊​專員或謝專員。
  3. 台北律師公會會員在職進修時數 4 小時
活動日期: 
2017-10-14(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