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用五感體驗「芭樂味」 可食用可藥用的番石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用五感體驗「芭樂味」 可食用可藥用的番石榴

2017年09月23日
作者:謝伯鴻(自然谷專案執行)

「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菜兵都會散發一股菜味。其實不只菜人有菜味;人芭樂有芭樂味…...而真的芭樂也會有芭樂味的」隨手摘下一片芭樂葉搓揉之後遞給學員,聞過的學員無不點頭「真的有芭樂味耶!」,有些人甚至露出驚訝的表情。突然想起父親分享小時候偷摘鄰居家芭樂的趣事,比起父執輩那一代,我們這代對常見水果的了解實在太少了。只認得他的長相,知道水果店買得到,對於花怎麼開、葉子怎樣長都不太了解。因此在進行自然谷導覽時,我總是會利用各種感觀的體驗介紹自然谷內的果樹,讓大家重新連結水果在自然環境時的樣貌。聞的,吃的,看的,摸的…...往往帶到導覽的後半段,請大家辨認植物時,參訪者下意識都會將手中的葉子搓一搓湊在鼻子前面聞(喂,不是什麼植物都有味道的啦)。

【自然谷之星】番石榴

許多人看過芭樂卻不知道芭樂樹長什麼樣,不過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爬樹偷摘芭樂可是他們重要的童年回憶。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芭樂一直是我最喜歡導覽的植物之一,除了他的葉子有濃濃芭樂味外,光滑的樹幹、粗糙的葉面也是很好的觸覺體驗教材,如果導覽時間在9月的話,還能摘下一顆芭樂讓民眾嚐個鮮,這樣視味、觸覺、嗅覺、味覺體驗一次滿足的植物實在很難得。在介紹這種植物時,總是可以得到很熱烈的回應。若靜下心來仔細觀察芭樂樹,還會發現芭樂樹上有許多螞蟻在忙碌著。他們將芭樂樹當做天然牧場,在樹上辛勤放牧,將蚜蟲從這片葉子放到另外一片葉子上,因此觀察芭樂樹觀察到蚜蟲與螞蟻的共生行為及芭樂樹的病蟲害。

【自然谷之星】番石榴

芭樂葉葉面粗糙,正面葉脈下凹,背面凸起,搓揉還有芭樂味,是很好的解說題材。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說到芭樂這個平民水果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除了脆甜可口之外,更是維生素C重要的攝取來源之一。不過大家現在常見的芭樂品種是泰國芭或是後來培育出來的牛奶芭、紅心芭…...等等,反到是本土種的土芭樂在市面少越來越少見了。有一些參訪的伙伴表示他們比較喜歡台灣的土芭樂,雖然比較硬,但吃起來比較香,我個人覺得除了比較香之外,土芭樂甜中帶澀的獨特風味也很棒。「土芭樂就是要吃軟不吃硬」長輩們說他們在偷拔芭樂時,都會用手指掐掐芭樂,好挑選較軟的果子食用,這種濃郁香甜的滋味是老一輩人難以忘懷的童年回憶。但在自然谷我到是很少看到軟的芭樂,可能是在他們變軟前,就先被松鼠、鳥類取食了,不過剛好我也比較喜歡吃脆脆的口感,就在自然谷與山林中與動物們各取所好囉。

老人家在土芭樂採收時,會將未成熟的芭樂以鹽水殺青再浸泡甘草汁做點心,雖然芭樂的芯香甜好吃,但許多人會將這部份挖掉,因為芭樂籽不易消化,怕吃多了在上廁所時就會放出有一粒一粒種籽的大便,這就是「吃芭樂放槍籽」的由來了。芭樂除了營養豐富外,在藥用上也十分出色,芭藥新鮮葉子搗爛外敷可以治跌打損傷及及外傷止血。除了葉子及乾果可以止瀉外(這也是有人說芭樂吃多了容易便秘的原因),在趣的是相傳芭樂的根是古代僧侶的制慾劑喔。

桃金孃科植物

「青青校樹、芭樂蓮霧」這首改編過的畢業歪歌老一輩人朗朗上口,不過有趣的是芭樂和蓮霧還真的是親戚喔。芭樂和蓮霧同屬桃金孃科的一員。其實姚金孃科的植物家族成員不少,常見的桉樹、赤楠、白千層、蓮霧、蒲桃、芭樂…...等都屬於這一科植物。桃金孃科植物主要分佈在熱帶、亞熱帶區域,溫帶雖有但種類較少。桃金孃家族中有兩個分支,其中一個分支葉子單葉互生,果實為蒴果,常見的檸檬桉、大葉桉、白千層就屬這一分支;另一分支則為單葉對生果實為漿果,芭樂、蓮霧、蒲桃等水果屬於此類。桃金孃科的植物葉上常滿佈腺點,很多成員的葉子有特別的味道。大多家族成員的花為兩性花,子房下位,花盤呈杯狀。桃金孃科的植物有許多樹種是觀賞植物,家族中也有很多高大的喬木可供給木材。


番石榴 檔案

【自然谷之星】番石榴中文名:番石榴(果樹)
別名:拔仔、那拔、雞屎果、芭樂、木仔、花粘、番桃、番稔、吉卜賽果
科名:桃金孃科
學名:Psidium guajava
分佈:原產於熱帶美洲,中國華南、臺灣均有栽培或野生植株。
特徵:
  1. 常綠小喬木,樹幹多彎曲。
  2. 樹皮為褐色,因樹皮易脫落使樹幹呈現平滑狀。
  3. 嫩枝披有柔毛,四稜形,幼枝呈紫紅色。
  4. 葉子革質對生,長8-18公分、寬5公分
  5. 全緣呈長楕圓形或卵形,葉柄短。
  6. 葉脈明顯凹陷於背部隆起。
  7. 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顏色較淡,散生細柔毛。
  8. 花單生或 2~5 枚呈聚繖花序排列,腋生,有長梗,花瓣白色。
  9. 花瓣 4~5 枚,倒卵形,長 1.5~2 公分,先端鈍;雄蕊多數,花絲細長,線形,伸出於花外。
  10. 花裂片卵狀三角形,能隨果實長大,而殘存在果實的先端。
  11. 果實為漿果,梨形、卵形或扁圓形,徑 3~15 公分,成熟時為黃綠色或紅色。
  12. 果實內種子多數,種子小,卵形或腎狀,淡黃色或白色。
生態:產季9-11月,由南美洲引入栽植,為營養價值高的果樹及庭園樹種。在經過各種農業改良後,現今已出現幾多品種。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Buy and Ship 國際網購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 網站維基百科-番石榴
  • 網站認識植物番石榴
  • 書籍 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1994〕《臺灣樹木誌》。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
  • 書籍 陳煥堂、林世煜〔2006〕《台灣蔬果生活曆》。天下文化出版社。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