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志工十年付出 協助石門阿里磅復育台北赤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業志工十年付出 協助石門阿里磅復育台北赤蛙

2017年09月22日
本報2017年9月22日新北訊,吳佳穎報導

十年了!自從2008年環境資訊協會和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合作舉辦工作假期開始,Timberland 也開啟了與環資合作辦理志工服務行動的緣分,十年來不定期的協助生態農場的維護及生態保育工作;昨(21日)也召集不少台灣威富品牌同公司旗下不同品牌的志工,協助步道鋪設、水池整理及野放茶園維護等事務。

新北市石門是早期的紅茶茶鄉,外銷為台灣經濟貢獻不少外匯。雖然後來製茶產業沒落,加上核電廠興建、社區人口外流,但自然環境的原貌仍俯拾可見。例如,因為都市開發、農藥氾濫,導致原本台灣常見的台北赤蛙瀕臨滅絕的危機,現在僅存零星棲地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阿里磅就是其一。


運土組負責製做階梯,補起大雨沖刷流失造成的步道缺口。
(攝影:吳佳穎)

阿里磅生態農場的物種豐富,農場內的濕地、茶園、森林等,皆以最低度的人為介入維護,本次的工作假期,主要任務是進行今年六月超大豪雨的災後修復。

志工共分為四組:水池組、除草組、運土組、鋪石組。水池組負責清除蔓生的銅錢草及象耳澤瀉,因為大雨坍方的土石掩蓋,縮減了池塘面積,因此水池組也要負責把土石清除,恢復水池原本的大小。

除草組的工作場域在農場內部的野放茶園,以友善環境方式栽種的茶樹,周遭雜草叢生,為了把營養留給茶樹,需要不定時的進行人工除草,將連根拔起的雜草鋪在茶樹的周圍,再灑上自製的天然菌水,以期讓有機質進入土壤循環提升土壤的肥沃度。

運土組則是負責將被大雨沖刷的古道修復。此條越嶺古道連接魚路古道,翻越過陽明山通往現今的士林,過去在地的茶農藉由此條古道運送茶葉至大龍峒販售及交換物資。歷史悠久的古道,階梯因為大雨沖刷而崩毀,形成落差約一米的缺口,運土組利用沙包製做臨時階梯,讓來往的人可以順利通行。

鋪石組也是為了修復大雨造成的災情。因為瞬間雨水量過多,原本在步道上的碎石被雨水沖刷流失,露出的泥土地容易受到後續雨水的侵蝕而形成沖蝕溝,因此趁著還有一些剩餘的碎石保護時,趕緊再多添加至適當的厚度,免得未來一旦形成小溪流,就更難彌補了。本次志工協助鋪設了110公尺的步道。


鋪石組共完成110米的步道(攝影:吳佳穎)


水池組協助清除外來種水草象耳澤瀉,圖為施作前與施作後的對照圖(攝影:吳佳穎)

本次行程除了志工服務之外,也特別安排了有機棉手帕植物拓染和阿里磅茶產業發展歷史的課程。揮汗勞動,抒發工作壓力之餘,知識層面的成長也不少,許多有小孩子的志工們紛紛說著要帶小孩再來,體驗植物拓染的創作過程也讓志工感嘆到,從沒想過能將大自然放在手帕上隨時帶在身邊,也意猶未盡地想把所有的花草材料繼續錦上添花的印上手帕。

十年了,許多Timberland的志工來石門服務已超過三次。他們看著之前的服務場域,現在有這麼多物種在此地棲息,也深深了解到生態環境的保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透過長時間的累積,持續不間斷地經營守護才是長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