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石蒜復育有成 北海岸綻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花石蒜復育有成 北海岸綻放

2017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30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涼好個秋,金花石蒜已陸續在北海岸各地綻放!包括金山區獅頭山公園、水尾漁港停車場、舊金山總督溫泉花圃區等,由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暨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簡稱北觀處)復育的金花石蒜近日盛開,讓遊客驚豔不已。

金花石蒜屬於石蒜科、石蒜屬的野花,又名忽地笑、龍爪花、黃花石蒜等,它的花梗長約40到60公分,花朵盛開時,花型巨大、亮麗,每支花莖頂有四到八朵金黃色小花,花瓣邊緣呈波浪略向外翻捲,花絲特別長且伸出花瓣外,是台灣原生種的球根花卉,因為花朵呈金黃色,故有「黃金花」的美名,深獲日本人青睞,成為外銷日本的「極品」。

在民國50年到70年間,是金花石蒜的外銷黃金時期,當時商人向沿海居民收購後銷往日本,根據花農回憶,每顆球莖收購價四毛錢,賣到日本達廿元,全盛時期幾乎是一天一卡車的球莖被載走,在短短幾年內,金花石蒜幾乎被挖掘一空,僅剩海岸峭壁上還有金花石蒜,顯得遺世而獨立。

約10年前,北觀處和金山區公所開始復育金花石蒜,栽種範圍包括獅頭山公園、金山遊客中心、舊金山總督溫泉,位於金山的法鼓山世界園區男寮外山坡也有花蹤;此外,基隆市二信高中也在同時間復育,校長林立說,在校園內嘗試復育,目前大約有上百株,金花石蒜栽培不難,通常在夏季葉片枯萎或花謝後,掘起球根再分球栽植,球根淺植埋入表土,2到3年後就能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