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受離奇輻射污染 疑俄羅斯隱瞞核事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受離奇輻射污染 疑俄羅斯隱瞞核事故

201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2日蘋果日報歐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輻射保護與核子安全局(IRSN)周五(10日)表示,最近數個月,歐洲有多個國家都遭受一股離奇的核輻射污染,懷疑是俄羅斯或哈薩克的核設施,在9月下旬發生事故所導致。但俄國聲稱,沒有發現領土內有核事故。

IRSN指,歐洲數個空氣監測站,自9月下旬起,陸續測得放射性物質釕106(Ruthenium 106),受影響國家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及瑞士。輻射濃度水平自10月6日後一直穩定下降,上月13日後,歐洲空氣中已無相關輻射物質。

IRSN強調,雖然這次歐洲測得的輻射濃度水平不足以損害人類健康,但絕非正常情況。此外,這次洩漏的釕106數量「重大」,水平約是100至300太貝克(TBq,terabecquerels,偵測放射性活度的國際單位),若法國國內發生同樣規模的核事故,政府恐需要疏散,事發地點數公里範圍內的居民。

IRSN也排除事故由核電廠引起,研判核污染是來自某間藥物研發中心或核燃料處理廠。據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及核能安全部(BMU)的說明,釕106通常用於治療眼部腫瘤或處理核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