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 陳吉仲:沒有官派、專款專用、爭議可受公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 陳吉仲:沒有官派、專款專用、爭議可受公評

2017年11月16日
本報2017年11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擬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為公務機關,輿論出現「獨裁」、「綁樁」、「開民主倒車」,「接收人民財產」、「違憲」等批評言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15日出面澄清。他表示水利會將納入公務體系,隸屬未來成立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沒有會長,也沒有官派。水利會2000多億資產也「不會」收歸農委會或政府,將專款用於水利事務。

他指出,水利選舉跟農田水利工程都有許多弊端,未來都將受到公務體系監督,改革是否開民主倒車,可受各界公評。

溪州鄉大庄村,莿仔埤圳的水源頭

彰化溪州的莿仔埤圳。資料照片,彭瑞祥攝。

陳:以後沒有水利會「會長」哪來「官派」?

9日行政院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並停止會長選舉。水利會資產雄厚,跟地方派系緊密關聯,此項政策被批「獨裁、綁樁」,一切是為明年選舉考量。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批水利會財產形同被政府沒收,有違憲之虞,也有水利會揚言串聯抗爭。

「沒有官派這回事」,陳吉仲澄清,組織再造後農委會將升格農業部並成立「農村及農田水利署」。17個農田水利分屬六個分署,以後沒有「會長」一職,所以也不會官派。

1115-5

農田水利會改組配合農委會改組後的組織。圖表來源:農委會

農委會進一步解釋,「官派」通常指被任命的政務官,未必具有公務人員資格。改制後的水利會可能是分署下的辦事處,或業務直屬分署,不管如何,都會由符合該職位任用資格的公務人員擔任,屬事務官。

農委會說明,水利會的組織調整涉及三個部分,現階段進行的「農田水利處組織通則」修正僅停止會長選舉。第二階段「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名稱暫定)將定出後續的作業基金、人員任用等細節。另外,還須配合政府組織再造,增加「農村及農田水利署」。屆時,水利會業務將屬該署。預計立法院本會期先完成「農田水利處組織通則」的修法,其餘則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

陳吉仲表示,改制後採雙軌併行的人事制度,2800多位現有水利會員工不受影響,290個工作站與3400位小組長也將依造原來方式運作。

2000多億資產  仍用於農田水利  

農田水利會資產雄厚,且部分資產來自農民,外界解讀農田水利改制是強佔人民財產。對此,陳吉仲表示,水利會資產「不會」收歸農委會或政府,將透過基金與財團法人管理,專款專用於農田水利業務。

陳吉仲說明,17個水利會資產現金部分756億,將成立作業基金,專款用於農田水利事業;不動產部分分二類,事業用土地(農田水利設施土地)23,000多公頃維持原用途,非事業用的土地(大多位於都市)1,500多公頃則規劃成立公益性財團法人,收益也全數用在農田水利事業。

1115-3

農委會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資產處理原則。圖表來源:農委會

1115-4

政府補助農田水利會經費分析。圖表來源:農委會

對於強佔財產及違憲之說,陳吉仲說,農田水利會資產來自接收日據時代、政府補助及農民捐贈,政府補助約佔水利會年平均總支出46%。未來所有資產仍用於農田水利事業上,並未違背捐贈人的捐贈目的,無違憲之虞。

駁斥民主倒車  陳吉仲:農田水利會提案不要選舉

陳吉仲指出,過去四年農田水利會選舉每次投票率只有二成多,會員是不是真農民也值得檢視,實際狀況到鄉下看過知道。

他說,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弊案很多。現行水利會沒有公權力,難以確保施工與灌溉品質,導致許多農地遭受工業汙染,急須公權力介入。

陳吉仲表示,以後工程都要依據公務體系管理,機關運作與預算也要受立法院監督。這麼做有沒有更好?是不是違反民主?可接受社會公評。

全國68萬公頃農地,目前僅有31萬公頃(相當於46%)在水利會灌區。陳吉仲表示,改制後可擴大灌溉面積、均衡各農田水利會的資源、提高水資源調度效率、賦予公權力。改制從去年520以前就有完整方案,絕非倉促提出,更非為了明年的選舉。

1115-2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農田水利會改組。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