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即使用最髒能源 電動車總碳排仍低於柴油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即使用最髒能源 電動車總碳排仍低於柴油車

2017年12月05日
本報2017年12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T&E智庫委託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 University)進行的研究指出,電動車就算使用最髒的能源供電,終其生命週期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仍顯著少於柴油車。

研究結果顯示,在大量使用燃煤的波蘭,電動車的總碳排仍比柴油車少1/4。而在歐洲電網最乾淨的瑞典,電動車總碳排大減85%,英國等國家則是50%。

Electric car charging station

電動車停車格路邊充電站。圖片來源:Håkan Dahlström(CC BY 2.0)

「平均而言,電動車將在2030年前達到總碳排比柴油車低50%,包括製程碳排。」T&E智庫發言人樂佩地(Yoann Le Petit)說,「去年化石燃料業釋出許多關於電動化的假新聞,但從研究結果來看,就連在波蘭開電動車都比開柴油車有氣候效益。」

新研究使用的波蘭排放量為歐盟的估計650克CO2/kWh,遠少於去年歐洲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的估計結果。

不過新研究結果可能受到歐盟的青睞,因為11月歐盟將釋出更積極的減排計畫。歐盟氣候委員卡內特(Miguel Canete)本月在歐洲議會中表示:「我們在考慮給予低碳排(對製造商來說可能是零碳排)車輛強制性的使用比例。」

今日歐洲售出的車輛中,只有1.7%是電動車。部分歐盟官員質疑,歐洲近期內是否能夠取得足夠的鋰礦,以取得電動車市場5-10%的市佔率。歐洲能否擴大電池廠的規模也是個問題。

5286014200_834b7faca7_o

英國商務大臣Greg Clark試乘電動車。圖片來源:Department for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CC BY-ND 2.0)

有歐盟消息來源指出。「如果在歐洲沒有電池廠生產電池,電動車是不會爆炸性成長的。在任何情況下,電池生產和電力供給的溫室氣體排放表現不會好到哪裡去。」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研究指出,鋰、鈷、鎳和石墨等關鍵金屬和稀土的供應應受到密切監控和來源多樣化,但不應限制了乾淨運輸的轉型。

研究結果顯示,隨著電池技術進步,更多再生電力進入電網,電池生產過程的碳排可被減少65%。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