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向黃狂蟻宣戰 四區240誘餌盼滅「超級群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向黃狂蟻宣戰 四區240誘餌盼滅「超級群落」

201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豐富陸蟹資源,這2年受到外來種黃狂蟻威脅,砂島、港口等區域情況嚴重,墾管處今年正式委託彰師大林宗岐團隊進行防治,每2個月在四個區域放置240個誘餌,希望消滅黃狂蟻的「超級群落」。

根據墾管處資料,黃狂蟻的「超級群落(supercolony)」,指的是來自不同巢穴、多蟻后的工蟻群沒有互相攻擊行為,而能增加工蟻的密度、強化競爭能力,族群會快速增長到極高密度,容易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而黃狂蟻在墾丁地區疑似已經出現恐怖的超級群落。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由於地面誘餌盤仍會吸引其他生物及蟻類,唯有黃狂蟻較喜歡到高處覓食,林宗岐團隊今年特別加強放置樹上的餌盤,3、4月間將舉辦志工培訓活動,與當地社區居民共同投入防治工作,透過全民力量共同滅蟻護蟹。

黃狂蟻學名「長腳捷山蟻」,名列「世界百大最嚴重入侵蟻種」前5名,源於非洲西部,工蟻身長約0.6至0.8公分,體呈黃褐色,移動快速且有長腳,百年前就隨著植栽進入台灣,除了傷害恆春半島陸蟹生態,在台中高美濕地也有同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