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疑慮 七股雷達站環評過初審 預定明年底完成搬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磁波疑慮 七股雷達站環評過初審 預定明年底完成搬遷

2018年02月08日
本報2018年2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8日上午,七股氣象雷達站的遷移計畫環評初審過關,中央氣象局表示,預定要在明年底前完成搬遷,讓當地居民多年來的電磁波抗爭史,終要劃下句點。

2002年七股氣象雷達站展開運作,雷達藉由發射電波,探測可能下雨、降雪的雲,取得降雨、降雪的時間地點等預報資訊。

七股雷達站

由於電磁波爭議,七股雷達站將於明年底完成搬遷。取自簡報資料。

但當地鹽埕社區居民控訴,由於距離雷達站100公尺內就有民宅、魚塭,這個都卜勒雷達發出的電磁波,讓他們陸續出現聽障、視障、智障等症狀,已嚴重侵犯生存權。經過長期的抗爭,2011年立院定調,氣象局得在2017年前完成搬遷。

新址位在原址的西北1.5公里處的既有海堤上,屬國家級七股鹽田濕地範圍內。氣象局表示,由於終於選定地點後,濕地法上路,因此此案必須進行環評,因此期程延了2年,預定將在2019年底前完成搬遷。

氣象局指出,新址雖然位在七股鹽田濕地,不過並非處於黑面琵鷺活動敏感區位,黑面琵鷺的主要分布區在曾文溪口北岸、其次是頂山地區。氣象局並承諾,候鳥度冬期將停止大型工程,以避免噪音影響鳥類棲息。

這個雷達站將是四層樓的無人雷達站,雷達將架設於樓頂。氣象局強調,將以黑面琵鷺的造型來發想,也會選用與當地既有的七股鹽山、鹽博物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類似的造型與白色系配色來盡量融入。

七股雷達站2

新雷達站選址七股濕地內既有海堤,建築將納入黑面琵鷺與鹽山造型。取自簡報資料。

在電磁波的部分,氣象局指出,新架設的雷達距地高度30公尺,與水平夾角介於0.5至19.5度,且無向下的電波束,所以到達地面的電磁波十分輕微,參考現有的七股氣象雷達站,電磁輻射量均低於參考為準。未來也將在社區入口設置資訊看板提供即時測值,並在執行定期監測時,會同民間團體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2年將電磁波列入「2B級可能致癌物」,七股雷達站因為電磁波問題而遷址,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成員粘麗玉正面看待,認為這是符合世衛相關規範的一次改進。

粘麗玉指出,雖然七股雷達站的電磁波數值是低於參考值,但是距離民宅100公尺內的距離也的確違反了世衛的規範,居民要求搬遷,並非無理的要求。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