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 北市嘉禾新村再增1歷史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 北市嘉禾新村再增1歷史建築

2018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18年2月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禾新村」是台北市少數完整的眷村,去年(2017年)交由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研究保存方案,他們建議市府擴大保存範圍,因此昨日(8日)文資會決議再多登錄1棟歷史建築、加大保存土地範圍,目前保留4棟歷史建築,其餘部分將全數拆除。

嘉禾新村位在公館水岸,民國45年國防部改為眷村,是北市保存相當完整的聯勤眷村,見證台北城聚落發展。隨著眷戶搬遷完成,嘉禾新村的去留問題引發關注,市長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保留,不過104年決議僅保留3棟日式歷史建築,引發文資團體批評。

文化局去年委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考量周邊環境整體性,他們建議再多保留1棟原為「陸供軍法組」辦公室的永春街131巷3弄1號、3號的2層樓雙拼磚造建物為歷史建築,昨日文資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