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綠色保育農產品做後盾 全台里仁門市設專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綠色保育農產品做後盾 全台里仁門市設專櫃

2018年02月22日
本報2018年2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保育水雉的菱角、護紫斑蝶的青芒果、讓老鷹飛的護鷹紅豆,季節性的綠保標章蔬果等,產品少又不穩定,消費者想買卻不知哪裡買得到?現在透過主流通路,消費者也能買得到綠保產品。

全台里仁門市開設綠保專櫃,提供數十項綠保產品供消費者選購。里仁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表示,讓友善生態的產品流通是社會責任,唯有如此才有助生態保育、創造與經濟的雙贏。


全台多數里仁門市都設有綠保專櫃,協助守護生態的小農一臂之力。攝影:廖靜蕙

綠保標章未必叫好不叫座  突破難關  小農、消費者都得利

農委會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推動的「綠色保育標章」至今已經7年時間,共241戶農友加入,通過綠保認證的農地已達395公頃,保育約40種野生物;去(2017)年11月更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

越來越多農民認知到生產環境兼顧生態保育的重要,而願意投入更多心思維繫生物多樣性。中寮有一群農民即以保育石虎為職志,農產品也獲得綠保標章認證,但這些產品仍需靠自己賣出去。

「以我們的行銷經驗,消費者大部份來自喜歡毛小孩和石虎的民眾;網路銷售時需串連農場故事行銷,同時也需要其他相關單位幫忙分享資訊,才會有好的銷售成績。」南投縣友善石虎農作促進會總幹事彭淑美說。

雖然大家都願意藉由主流通路銷售產品,但石虎家族的農產品品項多、產量少,難受主流通路青睞;再加上綠保標章識別度不高,推廣時遠比不上「有機」產品。「希望政府可以大力宣導綠色保育標章的精神!」彭淑美點出綠保農友的心聲。

「讓更多消費者接觸綠保產品,重點在於讓消費者支持這項產品,也是社會教育行動。」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台灣農業的本質,就是耕地面積幾乎都在2公頃以下的小農經濟。而生活在農村,與生產、生態緊密結合的綠保農民,更是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構的實踐者。

但小農經濟受限於規模,常常需直接販賣給消費者,減少過程中的販售成本。只是如此一來,不易於主流通路看得到,都會中的小家庭也就不容易識別或買到綠保產品。

蘇慕容指出,多年來為了增加綠保產品的能見度,不斷思索如何突破供貨量及讓小農進入這體系獲得公平的待遇。與里仁合作則突破這些關卡,讓綠保產品進到主流通路,也能確保農民收益。

生態優先 才有健康的生命

「做有機是一種態度,不能與生態切割。」提到為綠保產品設立專櫃,韓敬白說,早已認同綠保標章保育生態的理念和價值,但要找綠保產品,卻發現重重問題有待克服。例如,數量和種類就是一大關卡,即使找農友,也常得到這個季節沒有產品,或只有100包的現況,不足以供應全台超過130家里仁通路。

當他瞭解綠保標章所強調的價值是維繫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更貼近有機價值,他想到的解決方案是鼓勵有機農友申請綠保標章,以此擴大綠保產品的數量。去年透過產品開發人員,鼓勵有機農民加入綠保標章,使里仁的綠色保育專櫃得以成立。

消費者也許認為不是該先有綠保才有機驗證嗎?韓敬白則認為,這是概念問題。台灣推動有機農業好長一段時間了,但消費者只將有機視為養生、身體健康產品,忽略了還有生態、公平、謹慎等原則;台灣推動有機只剩「零檢出」驗證,讓推動有機的價值陷入困境。

「如果生態環境不好,還談什麼健康呢?」韓敬白說,生態環境健康,在這個環境中的生命都會健康。因此,里仁更重視生態優先的概念,在這個理念下決定讓綠保標章產品,無論產量多寡,都能進入里仁通路。

只是,以行動支持生態保育說來容易,做起來卻步步難行。他解釋,轉作初期,未施農藥化肥的蔬果產量不定、品質不一,被一般加工廠視為規格不符,對加工生產的標準程序而言更是一大挑戰。

以紫斑蝶芒果青為例,因芒果成熟期不定,增加採摘人力及運輸安排的難度,果粒大小不一,也加重人工削皮、去籽、切片的作業時間。這過程全賴廠商對農產品背後理念的認同,才成就得來不易的產品。累計至今,里仁收購代表性綠保產品數量,菱角達到330公噸、土芒果超過125公噸。


綠保農產品規格不一,能進入通路,端賴廠商對農產品背後理念的認同。攝影:廖靜蕙

從有機到綠保 讓有機更有機

有機產品雖獲得國家有機驗證,但農民申請綠保標章,仍須遵守相關規定。慈心基金會課長陳榮宗表示,有機驗證已經符合相關田間工作紀錄或法規,不使用化肥農藥,只需提供這些驗證文件都可採信;因此田間審查時,著重於生態環境的了解以及影響。

蘇慕容表示,雖然有機的意涵存在生態保育,但並不是每個有機農民都能兼顧。因此,希望能提出保育計畫。他建議有機農民若想申請綠保標章,先參加聽說明會建立概念,也可以先涉獵一些保育的知識與資訊,例如環境資訊中心的報導;此外,對於保育的標的先觀察,了解哪些保育行為對保育標的好,才能提出保育計畫。

蘇慕容表示,過程中,容許農民先有想法、慢慢落實;後續則會有講座和專家幫忙,讓農民獲得更多生態知識。「加入綠保好處也許不會立即見效,最重要的學習到保育的知識和方法。」

至於有機資材如何轉為友善生態的資材?陳榮宗不諱言:「我們遇到最大的困境仍然是苦茶粕,有機農法可以使用,但對水生生物確實有影響;我們建議水生物棲息環境盡量少用。」目前已知綠保農友防治福壽螺仍已撿拾為主,不過目前各地農友進行一些防治實驗,也都值得參考。

陳榮宗表示,里仁公司釋出善意願意透過通路推廣綠保產品,不過剛開始還需一段時間謀合,例如如何發展區域性綠保產品特色等。除了里仁公司開發部門主動找綠保農友合作產品研發,綠保農友若行銷上需要協助,或有意願上架里仁通路,也可以主動與慈心基金會接洽媒合,只是上架仍需滿足一些條件。


在里仁門市,消費者就能買到綠保產品。攝影:廖靜蕙

綠保標章演化論 林務局應成農友生態顧問

並不是所有重視生態的農友都申請綠保標章,在宜蘭深溝務農、以小鶹米為品牌保育彩鷸的謝佳玲即為一例。提到綠保標章,他認為林務局應成為友善生態農友最強大的生態顧問後盾。

「我看林務局手上的好牌是在自然生態調查資源與民眾社群上的累積,但是,說明會上只用免費認證當訴求。」謝佳玲期待林務局釋出生態研習,甚至解說導覽研習進修的機會,以及軟硬體資源,讓農友有機會透過林務局接觸到共同關注自然生態的民眾,這將使他渴望成為綠保農友的一員。

綠色保育標章發展簡史

「綠色保育標章」的發展契機始於2009年台南官田的水雉。為了保護水雉安全度冬,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助官田農友們以具有機精神的農耕方式,契作生產綠色保育菱角。
綠色保育計畫延續原有機農業標準的基礎,正視農業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也呼應IFOAM「健康、公平、生態、謹慎」的有機3.0原則。
2014年12月起,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有了「田裡有腳印市集」,讓消費者能夠近距離接觸綠保農友,透過瞭解耕作理念,以行動消費支持。
考量到棲地營造也是農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2015年「綠色保育標章」再進化,除了原本的保育動物外,再新增稀有物種、指標物種及紀念性物種,共四類保育標的,以及三類棲地營造(水域棲地、陸域棲地及多樣化棲地)作為綠保申請的重點。
2017年導入參與式查證系統(PGS),讓消費者、通路商、農民同儕都能共同查證生產者的生產過程,朝向更信任、公平的永續農業方向發展。(資料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